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龍華乳鴿 80載不變/過來人

時間:2018-12-1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龍華酒店的紅燈籠長廊,是顧客打卡的好地方/作者供圖

  龍華酒店在一九五○年代是香港著名的園林酒店之一,與前文提及的雍雅山房、容龍別墅、華爾登酒店和沙田大酒店齊名,因此吸引不少電影公司借用地方拍攝電影,如紅線女、張活游、陳寶珠、蕭芳芳、李小龍等都曾經在龍華酒店留下不少足印。至今,由於其裝修仍保留着五六十年代的風格,因此仍有不少電影在龍華酒店取景,如李小龍的《唐山大兄》、彭浩翔的《買兇拍人》等。而歌曲方面亦有不少以龍華酒店為題材創作,如老牌歌手李龍基的專輯《港澳回憶歌集》中有一首名為《龍華酒店》的情歌,而廟街歌王尹光亦在兩年前主唱過一曲由韋然作詞的《龍華之歌》。

  本港美食家齊聲認同沙田有三寶:「山水豆腐花」、「明火靚雞粥」和「龍華乳鴿」。以前龍華最高紀錄可以每日賣六千隻乳鴿,因此單是廚師已有二十多人,現在每天也有上千隻銷量。過去,即使乳鴿銷量驚人,但東主都堅持採用本港鴿場飼養的乳鴿,以確保產品質量,但自從香港在九十年代爆發禽流感之後,政府對飼養家禽嚴格規管,龍華只好在深圳自設鴿場,並聘請專人管理,只選用孵化不超過二十六天的嫩鴿,分為只有十一至十二兩重的「皇鴿」或只有八至十兩重的「頂鴿」,每日屠宰後新鮮運港。為了確保烹調味道與火候不變,龍華酒店專門聘請一名廚師炮製乳鴿,先將鴿用滾水輕烚,再用滷水汁浸熟,在鴿皮上麥芽糖然後再炸,保持鴿皮色鮮香脆。

  龍華酒店於二○○九年成立「龍華生活文化村」,舉辦展覽之餘,又廣邀城中名嘴、才子舉行座談會,推廣保育文化。首個活動是於當年十月二日舉行的《昔日童玩遊戲展》,地點在由龍華麻雀房變身為展覽廳之懷舊舞台;而龍華大花園中的兩座麻雀亭,亦改成文物圖片及龍華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