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情永在:曉暉暖世間/潘金英

時間:2018-12-13 03:17:58來源:大公報

  「朋友有時打趣問我,家裏共有圍巾多少……自己不太愛花紋,只喜歡淨色,衣着色彩主調又多離不開藍、綠、灰,因此只要稍為注重顏色配搭調和,以及選擇天然物料……圍巾不離身的習慣,轉眼已二十多年……」

  眐望着報上的相片,凝視點固定在這位笑意盈盈、樣貌秀美,兩肩披垂着優雅圍巾的「女中丈夫」,不禁憶念起她的一篇文章點滴……

  世事難逆料,人生如朝露,二○一八年終,真是令人悲嘆;十二月三日,突然傳來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病逝的消息,只有四十多歲、正值英年卻早逝,令人扼腕痛惜!對於這位在香港德高望重、深得民心的政府前官員,許曉暉的早逝,叫人緬懷、悲傷;尤其是她的同事,痛失好友,讚談她的為人、處事風格及對人們的影響。平輩如我,很想以文友角度,分享有關這位不一樣的女作家,其文字筆墨,足見其盡責任、重民生文化、豪情壯志之「女中丈夫」本色,此皆大可從她的專欄「門常開」及「澄鏡臺」裏各篇文章點滴窺見……

  追溯起來,我已是她多年的讀者,自從接觸到她及其文章以後,更覺得「人如其文」,令人越看越喜歡,我不諱言:我是曉暉粉絲,自從有緣得從文字和她相識以來,我喜歡她的親和力、她的豐厚氣度、多方面才華,她的率性、真心關懷藝文界,其熱愛中國文化、博識及好學不倦,敬業樂群、深明大義以及對人文社會、家國情懷之誠,歷歷可見,令人敬佩欣賞!

  日常生活中,一直喜讀她的散文,常讀她的幾個專欄,也就文字相知,間接覺得她是我熟悉的文友了;她愛閱讀、喜歡藝術文化,興趣廣泛,愛旅遊、重環保與綠色生活,關懷面廣,她在政府服務九年,辦事妥善,有處變不驚之大將風度,英姿實力,令人信服。她執筆寫「門常開」、「澄鏡臺」、在《信報》每周撰文,專欄創作面廣,豐富多姿,作品的筆墨都融入民生政情、教育、閱讀、歷史、文化、藝術、中醫藥……深深地映照出她難能可貴的赤子情、家國心,正正是凜凜然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大愛,不僅是真誠聰慧的奇女子、愛心媽媽,更是非常獨特的「父母官」、「好公僕」。

  我有緣得從文字和她相識,後來辦文學活動,有機會認識她,相識時間雖很短,卻一見如故。偶會和她在書畫展上遇見,喜出望外!雙肩垂披着淨色長圍巾的她,笑盈盈的總是予人喜悅、可貴的氣質,她舉止大方、談吐溫婉,我們交淺言深,輕鬆的談文說藝外,也會是為母情意結,多談及女兒教學上課之事……,我年紀大於她,教養兒女有些經驗,她視之為我的心得,謂深得其心……今憶往昔交流吉光片羽,仿如昨天。而今是晨曦依舊,曉暉會常照;但我們惦愛的曉暉已歸天國了,她是提前告別了,留下家人和我們的依依不捨!衷情何以堪?唯有訴諸絮語,幸好我們還可重溫她的文字,重溫其情意心志,盼追隨她努力以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