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憶第一次聽項南作報告── 紀念項南誕辰百周年/高兆棟

時間:2018-12-13 03:17:58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是曾任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福建省委第一書記、後任中國扶貧基金會首任會長項南誕辰一百周年。

  一九一八年十一月,項南出生於福建省連城縣,其父項與年(一八九四至一九七八)是閩西最早的中共黨員,也是當年中共地下戰線卓越的革命家。項南早年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建國後曾先後擔任多個國家要職;一九八一年他奉調抵達福建,工作至一九八六年離開福建省,在閩工作了五年有餘,擔任過省委常務書記、第一書記兼省軍區第一政委等工作。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日夜間,項南在北京中國大飯店會見華僑朋友時,在同客人親切交談兩個小時後,突感不適,站起身,向夫人汪志馨攤開右手,但已經來不及嚥下硝酸甘油片……他猝逝的消息傳出後海內外同胞聞此噩耗,深感震驚,紛紛表達了對這位人民公僕、福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以及在中國扶貧事業中,敢灑熱血寫春秋的革命家的深切哀悼。

  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項南,是在一九八二年二月九日,召開的福建省僑聯第二屆第三次全體委員會議上。福建省是我國著名僑鄉,而省委第一書記參加省僑聯全委會會議,項南是第一位。項南在會上語重心長地說,對台工作和華僑工作,是福建省很大的特點,同時他還談到,對福建省幾個主要僑鄉的僑務工作要由二把手兼管,以及盡快統籌解決對台、僑辦和僑聯的人員編制等問題。

  大約一星期後,我們根據錄音整理出長達六千多字的發言稿,以項南報告中的最後一句話《打開僑務工作新局面》為題,在經過「項辦」審核後,迅速發往全省各地政府、僑辦、僑聯等部門,並上報全國僑聯等部門。這是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自成立以來,有文字依據的福建省委第一書記,在省僑聯全委會上的第一份講話文件。後來,福建省在做了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克服不少阻力,落實華僑房產政策以及歸僑知識分子政策等,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受到了海外輿論廣泛的好評。

  一九八四年,項南陪同鄧小平視察廈門特區,又向中央提議,將廈門湖里加工區二點五平方公里,擴大至廈門全島,並實行某些自由港政策,獲中央的支持和採納。

  此後,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三日,中國第一個民間扶貧機構──「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湖南廳宣告成立。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出任名譽會長,一批老領導、老同志也同心協力地協助各方面工作。基金會初始,條件簡陋,經費奇缺,連茶葉都要自帶,有的老同志還自掏腰包補貼開銷。當時已是古稀之年的項南作為首任會長,在隨後的幾年裏跟基金會多位同事一同,足跡踏遍了我國各地十幾個省的老、少、邊等貧困地區,積極為訪貧問苦的調查研究工作作出貢獻。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有一句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縱觀項南一生,他的確算得上是這樣一位憂國憂民的人民公僕。英國著名詩人拜倫曾說:當人能夠了解別人的痛苦時,他自己必是已經飽嘗痛苦的人。項南不是要做大官,而是要做大事的人,然而,他卻在大官的位置上為國家、為人民做了大事,算是功德圓滿了。

  福建歷史上有過幾位傑出的人物:鄭成功收復台灣、林則徐是禁毒英雄、陳嘉賡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他們在福建以及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熠熠生輝的篇章。而今,人民公僕項南,也因他生前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中的一員闖將,敢灑熱血寫春秋,留下了彪炳德政的事跡,而載入史冊,為人民所紀念。

  值此,為紀念項南誕辰一百周年,我願以十五年前文稿《香港之濱憶項南》的結束語,作為本文結篇語:「項南是人民的好公僕,是一位近乎偉人的人,是我心中的楷模。熟悉他的人,無不緬懷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