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班牙鬥牛/白頭翁

時間:2018-12-13 03:17:57來源:大公報

  但也有倒楣的。中國有句俗話「大將必亡於沙場,水罐必碎於井上。」百密也有一疏。每場鬥牛都是三名鬥牛士輪番出場,每位要逗殺兩頭鬥牛。第二位鬥牛士第二次出場時,一場血淋淋的場面出現了,這是位十九歲的細高個兒鬥牛士,腦後梳着一個很有風格的小辮子,穿着一身綠色的金絲鬥牛服。一眨眼,僅僅是一眨眼,那頭棕黃色的瘋牛一下子就把他挑到了天空,當那頭碩大的黃牛轉過身來想低下頭,一角結果了那個鬥牛士的性命時,場邊的七八個鬥牛士拚命上前用一頂鮮紅色的披風把那頭昂頭揚蹄的鬥牛引開。我們看見血順着那個鬥牛士的大腿一直留下來,洇濕了他的緊身鬥牛褲,又流到他的鞋裏。我覺得那小伙子可能廢了,要抬進醫院了。沒想到他只在場邊簡單地包紮了一下,脫掉鞋,赤腳上陣,那血還在流,他走過的黃沙地有一滴滴血跡。小伙子勇敢地站在比非洲雄獅還巨大的鬥牛前,堅定地迎上去,舞動着手中的紅布,全場一陣熱烈的掌聲,我們幾個中國人也情不自禁地拚命鼓掌,這才叫哪兒跌倒哪兒爬起來。我們都擔心小伙子能不能支撐得住,我們更擔心小伙子千萬別讓那「畜生」再頂個半死。這時候,我們幾個已經情不自禁地把鬥牛改口「畜生」了。小伙子和鬥牛眼瞪眼地仇視着,人血和牛血拉拉雜雜混在一起。看台上的很多人都站起來了。最後小伙子靜靜地站立在喘着粗氣、腹部一收一合劇烈喘息的鬥牛面前,鬥牛噴的響鼻的氣沫都可能飛迸到他的臉上。他一動不動,眯起一隻眼,專心致志地瞄着,順着手舉的彎頭劍突然撲向那頭鬥牛,就在鬥牛的雙角馬上要刺穿他胸膛的一剎那,小伙子準確有力地把彎頭劍刺進了鬥牛的身體。剩下的還有什麼?幾近發瘋、發狂的人們發自內心的歡呼一浪高過一浪,揮舞的白色手巾像滿天的飛雪,我也趕忙掏出手絹使勁地搖啊搖。小號響起來,彷彿也是在歡快地歌唱。西班牙人也真夠執著的、真情的,他們不坐下,一次次歡呼,一次次揮舞手帕,一次次期盼地看着看台上的裁判台。終於一條雪白的手帕搭在了裁判台上,受傷的鬥牛士得了一隻牛耳的獎勵。腿上還流着血的十九歲的鬥牛士,含着微笑,手執差一點要了他的命的那頭狂牛的牛耳圍繞看台走了一圈,看台上的人們把披肩、手帕、帽子、扇子紛紛扔向他。我愕然,這是為什麼?原來這也是看西班牙鬥牛的規矩,這是在為獲得勝利贏得榮譽的鬥牛士添彩,就像讓他簽名一樣。從看台上扔下來的任何東西都是表示敬佩、愛和崇敬,鬥牛士都要再扔回去表示謝意。鬥牛場上熱烈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西班牙人有多麼愛好他們的國粹,我以一個新聞記者的眼光現場報道。我坐的第十排正好是一個小過道,進進出出的人都要從我面前經過。其中一位是孕婦挺着大肚子來的,着實把我嚇了一跳;還有兩位拄着手杖的老人,其中一位可能是得過中風或腦血栓病,走路已是艱難,是靠旁邊一位攙着架着,在我面前一挪一挪地走過去。我趕忙站起來為他讓路,他還不好意思地向我笑笑。那時候,鬥牛的表演還沒有開始,我不理解,他們究竟要幹什麼?隨着皆大歡喜的樂典聲,鬥牛比賽結束了,答案揭曉,這就是西班牙的國粹,這就是西班牙人!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