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園林食肆 龍華僅存/過來人

時間:2018-12-12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龍華酒店屋頂的「雞肥鴿嫩」招牌出自王淑淘女士手筆/作者供圖

  要食乳鴿,如今香港什麼地方都可食得到,但若要追尋乳鴿食譜的始祖,則非沙田的龍華酒店(Lung Wah Hotel)莫屬。

  乍聽起來,很多人會覺得龍華酒店的名字名不副實,因為今天各位接觸到的「龍華」,並沒有酒店業務,實際上只是一家懷舊食肆,那麼為何又以酒店自居?要明白箇中秘密,就得從它的歷史說起。

  龍華酒店位於新界沙田下禾輋村,是目前本港碩果僅存的園林式食肆,它其實也是香港最古老的酒店之一,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一九三八年,原是東主鍾秀長的家族度假別墅,仿照九龍塘的住宅建築,樓高兩層,外形呈四方形,當地村民稱為「四方樓」。

  日佔時期這幢鍾家別墅被徵用作軍隊總部,部分用為馬槽,四周空地成日軍駐紮的軍營,戰後才從日軍手上取回,鍾家重張旗鼓,將下層闢作食肆,上層是客房,初期只有八間套房,後來增加到十二間房。當時主要的客源是位於何東樓的華僑工商學院師生,並首創「龍華乳鴿」及「生滾雞粥」,其招牌「雞肥鴿嫩」正是出自華僑工商學院校長王淑淘女士的手筆。

  龍華酒店早年佔地廣闊,現時的沙田警署是當年酒店停車場,而停車場外已是沙田海,後來九廣鐵路擴建,政府與鍾氏家族協商收回大片土地拉直鐵路,並應允另補土地予鍾氏,但至今尚未有結論。

  事實上,龍華酒店創立時,是沙田區唯一的酒店,並一直作為酒店經營,已故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更曾於酒店的203號房長住創作小說。但自一九八○年代起,隨着沙田新城市發展及沙田新酒店落成,龍華酒店客房逐漸荒廢,又因未能合乎香港的《消防條例》,所以開始關閉酒店業務。一九八五年開始,龍華酒店開始轉型以純粹餐館方式營運,以紅燒乳鴿為招牌菜,以老饕聞名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亦是熟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