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宿務中華中學/小 冰

時間:2018-12-12 03:18:12來源:大公報

  華文學校,是海外華僑傳授中華文化的基地。一位外派老師告訴我,在中國大陸,業界人都把對外漢語教學比作一項「留根工程」。十一月十號那天,在菲律賓的宿霧市,那裏的華僑領袖何安頓先生,陪同香港文聯會考察團的團友們參觀了「宿霧中華中學」。

  何先生說:「菲律賓對漢語人才的需求上升,出現漢語熱。宿霧一直以來有良好的華文教育風氣,中華中學是華校中的佼佼者。」一位團友補充道:「這是菲律賓華僑的功績,菲律賓華僑商會在海外響噹噹的,中國僑辦還建議海外華僑借鑒他們的經驗。」原來菲華商會這麼有名!

  一路說着就到了。那天是星期六,也是學校派發成績單的日子,很熱鬧,廣場上擺滿了家長的豪華汽車。見狀我在心裏琢磨,家長的實力強,這是一所名校。

  校長許淑偉女士接待了我們。她說:「這裏的學制與當地接軌,經費由華僑自籌,收費在中等以上,主要服務華僑子女。」我們一邊聽一邊看牆報,牆報上有學生的HSK成績。「HSK是什麼意思?」有人悄悄問我,我也悄悄告訴他:「HSK就是漢語水平考試的簡寫,測試漢語非母語者的漢語水平,中國教育部和國家語委領導的。」從成績榜上的名字拼法看出,學生名字有華語式、粵語式,也有菲律賓本地人的拼法。我問校長:「也有菲律賓孩子上華校?」「是的,華校的校風好,多學一門語言。懂中文了,將來有機會去中國做生意賺錢!」許校長說。

  他們有十四個班,兩百多名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一條龍教學,英文為主華文為輔,單單華文老師就有七位,許校長本人就是一位資深的華文教師。這裏被中國僑辦於二○一三年評為第三批「華文教育示範學校」,許校長說,這是她和學校的榮譽。學校選用香港耀中國際學校的漢語教材「快快樂樂學漢語」,剛好考察團裏的鄺太來自耀中,她為之興奮了好一陣子。我們參觀電腦室、圖書館、多媒體功能室、餐廳、漢語會話班等。目之所及,裝備應有盡有,很像中國內地的學校。

  有一位操標準普通話的老師,我告訴她:「我也是對外漢語教學出身。」隨即我們便聊起教學來。她叫吳雪梅,是一名外派教師,擔任六年級和九年級的華語教學,出國之前是黑龍江省的專業教師。我問吳老師:「教學中,您覺得哪個部分最難?」吳老師想了想,說:「有時我懷疑,孩子們是否理解了所學詞彙。」「能舉個例嗎?」她講起故事來:「一次下課後我心裏沒底,他們懂了嗎?我想。一會兒,調皮的伊敏走過來,用不太流利的漢語告訴我:『吳老師,伊敏很調皮!』另一次,叫郭尼西的男生模仿播音員說話:『大家好!歡迎參加HSK四級考試。』這說明他們理解了『調皮』等詞彙,我才放心。」

  「孩子們好教嗎?」「他們有的喜歡華語,有的不喜歡。」「不喜歡的,咋辦?」我繼續討教。她說:「想辦法讓他們喜歡,不批評,變着法子教。我從國內帶來一些小貼紙、糖果、手工製品。那些玩意兒到了這裏就是特產,是他們的搶手貨。」「哈哈!小恩小惠!」我們都笑了。「獎勵優等生,也設立進步獎。孩子們的興趣和成績都上來了。」

  這是一項留根工程,許校長、吳老師以及這裏的同事們,好像很享受工作似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