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肛門痕癢的真正成因\外科專科醫生 張浩然

時間:2018-12-11 03:17:51來源:大公報

  「肛門痕癢」聽似罵人的說話,說說笑之後就不以為意。但是在結直腸外科醫生的眼中,「肛門痕癢」是一種確實存在、而且令人困擾的病症,會為病人構成嚴重不適,影響睡眠、工作,甚至日常社交。不少人會將痕癢問題推斷為痔瘡作祟,這的確是成因之一,但比例上只佔少數,甚至可以說只有少於百分之十的肛門痕癢是由痔瘡引起。有患者試過向一般家庭醫生求助,但因為他們並未受過結直腸外科的訓練,結果被當是痔瘡醫治,輾轉十年痕癢情況亦未有改善。

  絕大多數導致肛門痕癢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因為患者有輕微的失禁。程度上未至於有糞便漏出,很多時只是有極少量的糞便水分或大腸黏膜從肛門滲出,但就已經足夠引起痕癢不適。而患者初期因為並不為意自己有失禁問題,誤以為是痔瘡引致排便後持續有種清潔得不乾淨的感覺,因此不斷使用多種痔瘡藥物希望得以紓緩,反而進一步刺激肛門;更嚴重的是,有部分人因為難以忍受持續骯髒的感覺,甚至使用酒精消毒濕紙巾作便後清潔,結果肛門和大腸組織因受到酒精刺激而出現受損及發炎,痕癢情況更趨加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至於為什麼會失禁,主要是因為患者的內括約肌肌肉鬆弛,導致非自主性的收縮功能失效。這個問題並不只出現在老人家身上,同時常見於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士,而且不分男女。患者好可能同時有其他因盆骨底肌肉萎縮而衍生的問題,包括排尿不清、男性性功能障礙等。歸根究底,吸煙、缺乏運動、高膽固醇飲食就是元兇!

  治療方面,如果未搞清楚肛門痕癢的原因,就胡亂進行痔瘡切除手術,效果只會令情況更加嚴重,因為切除手術無可避免會為肛門括約肌造成輕微但永久性的損害。若果病人的括約肌太差導致脫肛,就要視乎情況進行痔瘡結紮或外科手術治療;如果患者有痔瘡問題,但並未出現直腸垂脫,治療的首要目標要以先改善括約肌功能為主,透過嚴謹的盆骨底肌肉收縮訓練,就可以將問題大大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