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念許曉暉\陳劍梅

時間:2018-12-11 03:17:51來源:大公報

  許曉暉女士病逝的消息令人遺憾,腦海出現一幕又一幕有她同在的溫馨場面,萬分懷念。如今悼良會之永絕,嘆卿英年早逝,香港痛失翹楚。近日看見社會各階層人士悼念她的貼文,都說她是一位溫柔的父母官。有人分享她二○一七年在《晴報》告別讀者所寫的文章,就是她辭官之際的感言,不知那時她知道自己生病了沒有。文章第一句令我的心下墮千萬丈。她說,這是個流行告別的年代,她也要追趕上去向大家也說句再見。

  我與她不算稔熟,只因近年努力推廣中國文化,她在任副局長期間,我們時有機會在大小場合碰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婉若游龍的她,從不帶官威,反而親切可人,敬業樂業,每次致辭都十分由衷,實在獻出真心去愛中國文化。

  最近一次見面,只是數月前的事。她主動聯絡我希望我出席支持一個倡議成立南懷瑾文化中心的記者招待會。會議當天改了地點,也是她親自通知,凡事親力親為。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曾經追隨南懷瑾學習十多年,才明白為何她禁不住勞心勞力,結果與會支持者眾,不乏名人雅士及政府前官員。樸實無華的她,依然皎若太陽。她致辭時的一言一語,都是腑肺之言,恍似一闋熱情的清歌。可是她說話的氣力減了,呼吸很速,而且身體大為清減,我開始擔心。完了我特別問候,她說沒事,只告訴我最近英港兩邊走照顧家翁,比較吃力而已。於是我沒多想,她還約我去政務司官邸參加另一個盛大的活動。明明說好了,她會同來,結果不見影蹤。事後在短信中,她仍然溫馨如昔,寄語祝福。如此這般,我又怎能料到她原來已經病重呢?

  數年前有一天與她午飯,希望她和民政事務局支持我策動的一個推廣粵劇南派藝術的項目,我和一位大老倌還未開始解釋,她早已深明大義,一口答應了。當天她只留腸胃半腹給我,卻留下另一半給下一個午餐會。在各種限制之下,我們仍然暢談,不亦樂乎,此情此景已不復再。這個項目剛辦妥了,可惜她不能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