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者仁心\姚船

時間:2018-12-10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在加拿大,華人屬少數族裔,但在各個領域卻出現不少精英分子。為表彰出類拔萃、對社會貢獻良多的同胞,多倫多網絡華商協會在世紀之初,創辦「紅楓傳奇」評選活動,每年選出六位「傳奇人物」,並把其事跡編輯成書,宣揚推廣。今年第十九屆得獎者中,我見到一個熟悉、曾與之面對面交談的臉孔——章曼慧醫生 (Dr. Angela M.Cheung)。

  章醫生出生於香港。父親是兒科醫生。由於家庭環境影響,她從小立志當一名治病救人的出色醫生。中學畢業,她留學美國,在取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博士學位後,因家人已移居加拿大,她也踏足加國,從此正式展開紅楓傳奇的奮鬥生涯。

  先是到多倫多大學接受住院醫生培訓,並選擇綜合內科作為所修內科專業的亞專科。用她自己的話說,喜歡綜合內科的廣泛性,可以挑戰更深更廣的難度,接觸更多各式各樣的人,傾聽他們的心聲,了解他們的需要,為自己的醫學研究和實踐積累經驗,尋求突破。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克服重重困難,章醫生從漸露頭角到成績斐然。二十多年來,她在加國和國際醫療期刊發表了二百多篇論文,在科研及衛生保健等領域獲獎無數。她創立了世界知名的「多倫多大學骨骼健康評估卓越中心」,在北美最大的健康和醫學研究機構「大學健康網絡」創辦骨質疏鬆項目,擔任創始項目主任。她還是加國肌肉骨骼與更年期保健首席研究員,被聘為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顧問,為宇航員在失重狀態下的骨骼健康狀況提供評估意見。可以說,在醫學路上,章醫生全情投入,肩負重任,又充滿光環。

  六、七年前一次偶然機會,因骨質問題,一位有名望的專家醫生把我轉介到章醫生那裏。那時我還不知道章醫生的名字,只猜測是位大醫生。當我首次踏進她位於多倫多總醫院的工作區間,坐在獨立的小房間候診時,首先進來的是一位西人實習醫生。他很認真詢問我身體各方面狀況,並詳細記錄。離開前叫我稍候,說章醫生等一下就過來。

  當房門再次被推開時,章醫生來了。我一看,是位臉龐圓潤、短髮齊肩的中年女性,眼睛流露着親切的笑意。她介紹自己,Dr. Cheung。握手後,又拿筆在紙上寫下一個「章」字。這輕鬆的開場白,令我略為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

  她看了那位年輕醫生的記錄和我剛照的X光片,開始交談,最後指出我的情況未達至骨質疏鬆,暫不必服藥。我有點疑慮,年度檢查時,我被發現骨質疏鬆並已服藥兩年,兩種結果哪一個對?章醫生微微一笑,幽默地說,也許我們這裏的儀器比較精密先進吧。隨後又向我解釋,加拿大的健康指標都是以西人身體為基準。實際上,亞州人的體型、體質與西人有較大區別,我們研究根據不同人種的實際清況,定出不同準測,這樣對病人的檢驗和醫治會更好。她的話令我信服。

  隔年覆檢,內子陪同我前往。章醫生樣貌一點沒變,臉上依然掛着坦誠的笑容,在幾個候診的小房間穿梭忙碌,不時和坐在外面的病人點頭打招呼。輪到我了,剛坐定,她問道,門口那位是你太太嗎?叫她一起進來。章醫生又親自到隔房拉一把椅子過來,讓內子坐下。

  當時的感覺,真不像來看醫生,而是走訪一位熟悉的朋友。追蹤三年,因我的情況無多大變化,不必再去接受檢查,此後就沒和章醫生再見面。如今,雖然過去了幾個年頭,但她那謙遜、熱誠的待人作風,仍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

  章醫生用心關懷病人,細心觀察,耐心傾聽,盡可能了解病人的感受和心聲。她說,再先進的儀器設備,再精堪的醫術,也不一定能全面準確診斷出病人的問題和痛楚。所以,醫者要以人為本,兼顧病人生理和心理各方面因素,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這十分符合中國人醫者仁心仁術的傳統觀念。她的這些觀點和理論,受到加國醫學界高度重視,獨立成章被編在加拿大醫學院教科書之一的《醫學的藝術》中。

  章曼慧,這位聰穎、勤奮,勇攀高峰的香港女兒,通過不懈努力,在楓葉國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也許,在她廣闊的心胸裏,追求的不是美麗的五彩雲霞,而是無垠的藍天,充滿普照大地的燦爛陽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