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高迪的巴塞羅那/李 妍

時間:2018-12-09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巴特略公寓與聖家堂高迪儼然成為巴塞羅那的旅遊地標/作者供圖

  巴塞羅那有陽光海灘,美食和足球,還有「上帝的建築師」安東尼.高迪。高迪從小體弱多病不能出去和小朋友玩耍,他就把時間都花在了觀察大自然上,他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他終其一生在設計中追求自然,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這樣的設計特點,為巴塞羅那後哥德式建築帶來了充滿生命力的有機形態。

  巴塞羅那市中心最惹眼的聖家堂,被認為是高迪最偉大的建築。在興建聖家堂前,高迪是個知名的花花公子,在開始興建聖家堂之後,他就變得如同修士般,為聖家堂奉獻所有心血,甚至不惜親自乞討來籌措費用。他把人生的四十三年光陰都花在了這件作品上。

  聖家堂中最高點一百七十米,是代表耶穌的塔尖,將於二○二六年完工。但是剩下的一百二十米的代表福音書作者的四座高塔已經完工。

  從北歐不見天日的冬天飛到巴塞羅那,站在聖家堂前,看到陽光把石雕上的人像照得像抹了一層蜜,心裏一陣溫暖。走進聖家堂才發現,裏面比外面還讓人驚艷。高迪對於空間的解構能力異於常人,聖家堂內部每一扇窗戶都別有用心,在陽光的配合下,映出不同的色彩,連不信教的我站在這裏都覺得彷彿離天堂近了那麼一點點。

  聖家堂地位非凡,但讓高迪真正發跡的其實是巴特略公寓。它位於格拉西亞大道四十三號,現在是巴塞羅那排在聖家堂後的第二熱門旅遊景點。

  巴特略公寓門票不菲,盛惠二十八歐元。進去之後,好像是走進了海底兩萬里中會遇到的深海生物的體內。房樑像是魚類的脊背,換氣窗像鰓,裏裏外外都是曲線,高迪就像對直線過敏一樣,小心翼翼的避開使用它。

  巴特略公寓當年是巴特略一家的私人住所,有閣樓有空中花園,小到門把手,大到落地窗,每個設計細節都讓人着迷,上上下下都是奢華。

  巴特略本人手上有兩個工廠,娶的老婆又是當地傳媒大亨的後人,強強聯手,當年在巴塞羅那上流社會佔有一席之地。公寓裏還有特別為了炫耀和開派對而設計的花園露台。客廳的落地窗,除了能讓巴特略一家觀賞到街頭的風景外,也是他們向世人展示自我的相框。高迪的設計滿足了當時的貴族又要看畫又要成為畫中人的要求。

  我倒是挺好奇,當年的巴塞羅那普通人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狀態呢?高迪給大富翁巴特略搞裝修掙了多少錢?從聖家堂到巴特略公寓,再到奎爾公園,巴塞羅那所有出名的景點幾乎都有高迪的影子,如今的巴塞羅那靠高迪留下的文化遺產又掙了多少門票錢呢?沒有高迪的巴塞羅那會是怎樣的?

  但是在所到之處提供的解說都沒有涉及這些問題。彷彿巴塞羅那的藝術品是單純的,不與經濟掛鈎的,為了藝術而藝術的存在着,提錢,太俗了。這種解說和敘述的方式完全的繼承了歐洲上流社會沙龍文化的傳統。放大一切精神追求,屏蔽所有柴米油鹽,美好到不真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