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關於德國的鍋\余逾

時間:2018-12-08 03:18:01來源:大公報

  我還記得好幾年前夏天回國,身邊幾位大姑大姨跟我眉飛色舞地展示她們剛花了好幾千塊錢買的德國某大牌的炒鍋。我不算個「器材控」,但也沒經得起忽悠,第二天便去商場給父母買了一口一模一樣的鍋。雖然我不知道後來父母對那口鍋的使用感如何,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有個深刻的印象,德國的鍋是世界上最好的鍋。

  搬來柏林後的一個月,總算在毫無傢具的公寓安頓下來,廚具當然也是沒有的。於是那天,我來到百貨公司,上到第五層家居館,一點不誇張的說,整整半層樓都是賣鍋的。

  我一時不知道從何看起,便呆呆地站在離我最近的服務台面前,排隊等着找個服務員介紹一下。站在我前面是位老先生,手裏拎着一個很大的紙袋子,袋子裏有個有些發黃的大包裝盒,顯然是口鍋。我心中默默地想,這是來退貨還是維修的,看來德國鍋的質量是不是也不是想像的那樣好。

  輪到老大爺的時候,他跟服務員說話的口氣很高興,並不像是要抱怨的樣子。老大爺從紙袋子拿出紙盒子,再把裏面的一隻像是高壓鍋的大鍋拿出來,指指點點說了一下接口的部分,然後從上面取下一個小小的零件。服務員點點頭拿着零件轉身離開了服務台,往貨架背後的倉庫走去。

  老大爺見我一臉茫然地看他的鍋,笑咪咪地開始跟我講這個鍋的「故事」:

  「我只是來換一個零件。這個鍋是個很好的鍋,它一點錯都沒有,都是我的錯,是我把那個零件上的有個小的鐵套沖進了洗碗池的下水道!它是我和我太太二十多年前買的,一直都很好用。」

  「二十年的鍋⁈」我忍不住重複了一遍老大爺的話,扭頭又認真地看了看服務台上的鍋,雖然底部略有點發黃看上去肯定不是新鍋,但也很難想像它已經被放在爐子上用了二十多年。

  「在德國一口鍋用二十年是常有的事情。有的鍋還會一代傳一代傳下去呢。我祖父母的那一套銅質的單柄鍋可是我費了好多口舌還買了兩套最頂級的鍋具才交換過來的。說起來我也剛意識到,好像比起新的鍋,我們對家裏用了幾十年的老鍋彷彿更喜歡。」

  在服務生回來之前,老大爺已經一邊給我看他那口鍋的各種標識記號,一邊從製鍋材料到製鍋工藝以及品種用途等等,一口氣把關於德國製造鍋的「基礎知識」全傳授給了我。

  謝過老大爺,我按照他教導的,買了一口有優質不銹鋼記號,受熱力強的三層複合底「雙耳」鍋,然後又買了一隻稍貴一些的手工澆鑄的燉湯用的鐵鍋,據說這樣的鍋會滿足燉湯所需要的受熱均勻讓湯更鮮美。

  結帳的時候,服務員跟我說保修卡在盒子裏面,有任何問題十年內都可以免費更換,終身免費維修。我試了試手裏沉甸甸的鍋,分量很重,讓人感覺十分實在。這種實在,不僅來自精打細鍛的實材,更來自德國人精益求精的雕琢和匠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