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津津有味」令人津津樂道\彭少良

時間:2018-12-07 03:18:03來源:大公報

  日前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欣賞了一場民樂演奏,有意外驚喜之感。這場名為「津津有味」的音樂會,由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天津民族樂團擔綱,演出的曲目甚具津門特色,技巧高超而又與別不同,從頭到尾都牽引着全場觀眾的情緒,贏得一浪接一浪的掌聲。觀眾一再「安哥」後,散場時均感意猶未盡,對表演節目津津樂道,其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

  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著名竹板演奏大師李少傑的演出,兩套大小不同的竹板在他雙手,竟可弄出千變萬化的節奏,時急時緩,時輕時重,他與樂隊合作演奏的《豐收喜悅》,彼此的互動,加上其身體語言及「生鬼」表情,逗得觀眾笑聲不絕。竹板是津樂的一大特色,且已屬於天津一門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李少傑是首屆全快板大賽一等獎得主,並獲獎無數,有幸能在香港欣賞到他的精湛技藝,已值回票價。

  嗩吶大師趙存才一曲《全家福》,也讓觀眾嘆為觀止,特別是其中一段音調高低跌宕甚大的曲段,趙大師一口氣吹出來,引得觀眾曾兩次長時間鼓掌,仍未換氣,可說技驚四座。據所知,趙這首《全家福》亦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過,使海外觀眾聽得如痴如醉。而今親耳聽到趙吹奏這首嗩吶名曲,終明白何故能令人折服。

  由兩位年輕貌美二胡好手王穎和羅慧君合作協奏的《楚頌》,也讓觀眾聽得情緒高漲。王是中央音樂學院二胡教師,羅是天津民族樂團二胡演奏家,王、羅兩人均曾在全國多個民樂比賽中得獎。二人今次在香港合作演出,把楚霸王項羽鐵馬干戈的一生和與虞美人的一縷柔情,在弓弦之間表露無遺,激昂處讓人如置身千軍萬馬,訴別時又讓人感到柔腸寸斷,難怪一曲奏罷,掌聲雷動。

  除了欣賞到《楚頌》,今次還看到梅派傳人王藝臻與天津民樂大樂隊合作,演出項羽最膾炙人口的《霸王別姬》其中一段京劇。王曾得到梅蘭芳幼子梅葆玖和第三代出色傳人胡文閣親自教授,其身段、步法和做手,一出場已讓人眼前一亮。她與樂隊的配合絲絲入扣,以柔潤聲線唱出了對項羽的纏綿悱惻,也讓香港的觀眾認識到梅派不同凡響的功架。

  音樂會的壓軸就是著名作曲家王丹紅特別為該樂團而作的主題樂曲《津津有味》,此曲糅合了天津大鼓、竹板等戲曲元素,展現了天津特有的地方韻味和市井文化。負責敲擊的高超、高躍兩兄弟,曾獲首屆「鼓動北京」鼓樂比賽專業青年重奏金獎,他們出神入化的敲擊技藝,以及無間的呼應,令整首樂曲的歡樂氣氛瀰漫,贏得觀眾喝彩。

  最後不得不讚首席指揮董俊傑,他是天津歌舞劇院副院長兼音樂總監,在國內外與多位名家合作演出過逾千場音樂會,以指揮技巧瀟灑,手勢豐富見稱。董很擅長掌控氣氛,不僅輕鬆地把握着樂隊和表演者的節奏,且還善於帶動觀眾投入,在「安哥」的兩首曲目《賽馬》和《花好月圓》演奏期間,全場觀眾在他的指揮下,一直擊掌拍和,使音樂會在高潮之中圓滿結束。

  天津民族樂團原來十一年前曾在香港演出,當時是與香港愛樂民樂團合作,在文化中心演出了兩場慈善音樂會。今次重臨香港,其實也帶着慈善性質,是為中國星火基金會籌款。「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該樂團有如此情懷,的確難能可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