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西文化迴路上的大館\陳劍梅

時間:2018-12-04 03:17:54來源:大公報

  大館(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在港幾經波折,才最終完成一組新穎的空間布局,賦予原來的歷史空間一個新的意義。我從Jockey Club Cube(賽馬會方)上方步下石階時,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水泥石地簡約而宏大,我像走進史前的金字塔,抬頭一看,卻是混合Art Deco(裝飾藝術)及Bauhaus(包浩斯,指功能重於形式的建築風格)風格的樓閣,彷彿掛在空中。

  最近大館以「關公駕到」為題,辦了一個以三國時代武將關雲長為題的展覽,內容豐富,除了展示史上中外藝術家筆下的關公形象外,還邀得本地的畫家,按民間的想像,以西洋的畫風創作東西文化合璧的自畫像。

  策展人也邀得八和會館合作,預先攝製了一輯紀錄片,得粵劇名伶羅家英粉墨登場,親自講解演繹關公的粵劇藝術。筆者認同主持人在開幕酒會所說,從羅老師身上,真正明白藝術的專業精神,因為不只花臉、人物造型、做手、台步、服飾、唱、做、念和打都有特定的設計和規範,演出前還要茹素一天,以表藝術的忠誠。

  展覽的另一個亮點與大眾息息相關,展示民間信仰中的關公,包括多個關公像的實物、世界各地關公廟圖誌,以及大館內曾經放置關公像的位置闡釋。由於大館的前身乃是警署及監獄,傳統以來,在這些地方工作的警員多信奉關公,又稱關帝,所以關公示立的地方,都有特別的意義和作用。例如從前警員的食堂正中央必有關公像,因為任何階級的警員都需要拜關帝保平安,為了便利在不同時間上班或下班的人,關公像放在食堂,便皆大歡喜了。

  大館是香港賽馬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的古蹟活化項目,成功打造為當代文化地標,其前身是港英時期的警署及監獄。馬來西亞吉隆坡市中心現存同類的建築物,一直荒廢着。筆者最近一遊,聽當地居民的理解和想像,偌大的歷史建築群可能會被拆卸重建,很是可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