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無病徵的腎石最可怕\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林建文

時間:2018-11-27 03:17:01來源:大公報

  本欄上回提到泌尿系統結石的各種成因,今次就談談結石的影響及治療方法。

  腎石與膽石不同的是,膽石如果無出現病徵,未必需要處理,但如果無意中發現的是腎石,例如通過體檢或其他檢查時發現,無論有否出現病徵,醫生普遍都會建議將結石清除。泌尿系統結石的病徵包括疼痛、發炎、發燒及血尿等,但醫生最擔心的,就是結石將泌尿系統堵塞而沒有出現病徵,最後在患者毫不察覺的情況下將腎臟堵壞。

  很多病人會問:「明明排尿順暢,為什麼說我的輸尿管被結石堵塞?」能否順利排尿並不是一個良好的參考指標,因為人體有兩個腎,即使其中一邊被堵塞,另一邊的腎臟依然會繼續運作,所以病人仍可以順利排尿。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上,該邊的腎臟會出現疼痛、有機會發炎。但相關病徵並不一定會出現,就曾遇過一些腎臟出現問題的病人,其中一邊腎脹壞了,詳細驗查之下才發現有結石卡在輸尿管上,使尿液長期不能流下。這反映出該名病人的輸尿管已被堵塞多年。

  治療方面,泌尿系統中的結石是無法透過藥物將之溶解;醫生會根據結石的大小、位置等,利用多種不同的方法將結石擊碎,使碎石更容易經尿液流出體外。擊碎結石的方法要視乎位置,如果結石位於腎臟或輸尿管,我們可以利用「體外衝擊波碎石術」,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將衝擊波聚焦並傳送把結石震碎成小塊。如果結石位於膀胱或尿道,就要利用侵入性的方法,將內窺鏡從尿道進入清理。當然,如果結石太大就需要用微創甚至開刀手術處理了。

  泌尿系統結石可以毫無病徵,那麼是否值得每年進行檢查,其實並無公論。但在醫生的角度,如果發現病人有腎石,不論是不能清除,還是病人選擇不清除,醫生都要定時監察病人的情況。因為一旦結石移位,在病人不察覺的情況下將泌尿系統堵塞,就有機會造成腎功能受損,影響深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