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秋,躲在鐵皮下\姚船

時間:2018-11-27 03:17:00來源:大公報

  十一月中旬一場意外提早降臨的大雪,令多倫多市民有點措手不及。本來,冬季下雪是常事,就像香港人看到下雨一樣,何況早些時已有雪花飄。但那是雨雪夾雜,落地即融。而這次十幾公分積雪,鋪滿大街小巷,城市驟然變成銀色世界。

  我望向後園,一片白皚皚。來不及清掃的遍地黃葉,一下子失去蹤影。近屋的一張圓形鐵皮桌上,壓着一層厚厚的雪,真像一塊大大的鬆餅,軟軟綿綿,能入口即化。突然,我發現桌子下面,被桌面擋住的地方,竟然不見白雪,仍是片片相疊的黃葉。好一片耀眼的色彩。也許,這是秋戀戀不肯離去,躲在鐵皮下面,在和冬捉迷藏?

  打電話問候一對長者,囑其出門千萬小心。那邊傳來十分無奈的聲音,這鬼天氣,早訂好聖誕前回港避寒過冬的機票,誰知老天跑得更快,有什麼辦法?對於歲數大體弱的老人來說,冬天的雪確實帶來麻煩和不便。

  不過,同是下雪,有人卻歡天喜地。近日,一則電視新聞吸引眾多觀眾眼球。一對來自非洲的黑人小朋友,第一次看到雪花飄,高興得在草地上又蹦又跳,又叫又喊,純真可愛的笑臉流露出內心無限歡樂。視頻上網幾天,獲得超過兩百萬個讚。能夠想像,面對幾天前那場大雪,小姐弟更是樂透,堆雪人,打雪仗,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可見事物都有其兩面,令人快樂或者憂慮,看當事者的感受。

  每個人都在追求快樂。但人生旅途,難免磕磕絆絆,所謂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讀書、工作,朋友、家庭,很難樣樣順暢。現實生活中,惱人、搔心的事層出不窮,避不開、躲不了。正如儘管秋躲在鐵皮下,冬的腳步依然向前,把它攆走。

  面對困難,我們不單要正視,想辦法解決,更要從另一角度去思考,也許從中能發掘出快樂因子,走出困惑和消沉,心境愉悅起來。上面提到的兩位老人家,因天氣突變,不敢步出大廈,其女兒隔天特地開車一個小時來探望,帶他們到附近室內商場散步、飲茶。老倆口不無歡喜地說,想不到一場大雪,讓我們不必等到周末也能見到女兒。

  原來,快樂就在身邊,只要我們細心體味、領會。當然,要得到真正的快樂,最主要靠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人生的不同階段,追求的快樂不同。年少時,希望有好的玩具、電子遊戲,玩得開心。青春萌發,期望有爽意的職業,又能找到萬中挑一的另一半,幸福快樂。中年了,寄望家庭孩子,尤其是兒女的茁壯成長,最令父母歡心。等到上了年紀,不消說,最大的快樂是健康,吃得香,睡得好,能到處走走看看。雖然理想不一定能實現,但在挫折中,只要心態好,照樣能嘗到樂趣。

  有的人眼高手低,不肯流汗奮鬥,只會怨天尤人,愁眉苦臉,似乎所有的人都欠了他什麼,整天樂不起來。更有的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欺騙、榨取、嘲諷、打擊挖苦,無所不用其極。到頭來,損了別人,誤了自己。這樣的人終歸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春夏過後是秋冬,四季輪迴,是大自然的規律。春有萬物復甦、嫩芽萌發的樂;夏有百花盛開、五彩繽紛的樂;秋有五穀歸倉、歡慶豐收的樂;冬也有雪白純淨、反璞歸真的樂。大自然給了我們慷慨的饋贈,也給了人們很好的啟示,不必迷戀過去,不必等待運氣。快樂就在你的手裏,也在你的眼前和心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