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生中的劇痛──排腎石/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林建文

時間:2018-11-20 03:17:10來源:大公報

  經常跟病人形容,人有三種最劇烈的痛楚:分娩、斷骨、排腎石。當結石在腎臟產生,並經尿道排出時,如果結石體積太大,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結合處,或是卡住在輸尿管,泌尿道肌肉就會因受到刺激而痙攣蠕動,為患者造成毫無預警、而且痛楚程度劇烈的腰腹部絞痛。

  腎石問題普遍,一般小於五毫米的結石,有九成機會可經尿液自然排出體外。不少人會將腎石與膽石混淆,其實兩者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系統的疾病。腎石是由礦物質組成,人體內有多種礦物質以維持身體的功能。而腎石內比較常見的成分包括有鈣、磷、鈉、草酸等,亦有另一類腎石稱為尿酸石;不論前者及後者,組成物都是屬於一些身體裏的代謝廢物。

  已知的結石成因包括:一些病理原因,導致尿液裏面個別的礦物質含量偏高。例如有部分人士有副甲狀腺素高的問題,令體內鈣質含量過高。又例如痛風病患者體內尿酸偏高等;另外經常有尿道炎,尿道裏有些病菌未殺清,這些都會增加泌尿系統結石的風險。

  最主要影響結石風險的因素,其實是我們的生活習慣。體內水分平衡是因素之一,當排尿量少時,會導致體內尿液濃度變高,代謝廢物大量於腎臟積聚。飲水不足固之然是排尿量少的成因,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長期戶外或酷熱環境下工作,例如地盤工友及廚師等,因為身體的水分大量經由汗腺排出,亦會使尿液濃度增加。所以長期在相關環境工作的朋友,就更需注意補充水分了。

  至於食物方面,要避免出現腎結石,第一件事當然是要注意食物中的鈉含量。很多人會同時提出疑問,是否需要減少食用高鈣食品?事實上,近年有多項研究指出,食用天然含有鈣質的食物並不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但醫學界並不建議市民食用額外添加鈣的食品作鈣質補充,例如鈣片、高鈣奶等。因為這類產品的鈣含量通常會過高,身體並不能將之完全吸收,過剩的鈣經由尿液排出就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其實我們可以通過多做運動、吸收陽光和均衡飲食去提升骨質密度,過量的礦物質補充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荷,危害腎臟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