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作家對社會應該有擔當──《真理沒有門檻》出版後/功名塵

時間:2018-11-19 03:17:04來源:大公報

  今年五月,海峽出版發行集團、海峽文藝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了《真理沒有門檻─高兆棟文集》。這是一本時間跨度三十八年,涉及兩岸四地和國際上重大事件和重要評論的新書;亦是作者多年來秉承「文以載道」和「傳媒是社會的公器」為宗旨,留下來的歷史記錄和寫作心血的結晶。

  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特別顧問、《我的伯父周恩來》作者、第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新聞社原副社長周秉德大姐題籤書名。香港凰凰衛視資深評論員、《時事亮亮點》節目主持人何亮亮作序。署名文集分上下卷,各有三輯欄目,分別有《人物述林》、《近看香港》、《國際評論》及《台海風雲》、《他山之石》、《八閩餘音》等。書的卷首有一篇六千多字的《作者的話:講真話的書或有磁性……》,向讀者諸君交代和分享了《出版文集 心路歷程》、《用心寫作 以心感人》以及《金石良言 分享共勉》的心得感悟;相信讀者有興趣讀下去,看看作者在內地到底都寫些什麼文稿以及在港定居以後,親身體驗「一國兩制」社會實踐,是怎麼觀察和就近評論港台時局的。該書經已在內地及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屬下各大書店上架上網發售了。

  在該書出版不久,即在網上發現有一個作者並不認識的林某人(暫隱其名),在這本書名下方Authors(著作人)赫然寫上其姓名,而把該書的唯一作者列在其後,儼然第一作者,而且把今年始出版的該書,時間挪前三年(二○一五年),足見如今社會上,少數心術不正之徒,利用網路沽名釣譽、盜竊知識產權,行盜版之實,達到了匪夷所思令人貽笑大方的地步;料該作偽者,連文集中一篇文稿都寫不出,竟出此下下策,置國家版權法規如無物。難怪有作者的多年朋友不忿,「竟有這樣的事⁈要付諸法律途徑,豈能讓其氾濫……」。

  這部文集《人物述林》的開篇《周恩來─永久的豐碑和鏡子》,是紀念周總理逝世四十周年而撰寫的,發表在《大公報》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文化版,是當年香港媒介紀念周總理文章中篇幅最長的一篇文稿。在此之前的二○○八年四月,作者寫了一篇,參加了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六大主辦機構舉行的徵文比賽,獲《優異獎》的文稿。更早則是在福建省工作時,為紀念周總理逝世十周年,發表在《福建日報》上《面壁十年圖破壁》的文稿。正如解放軍出版社一九九○年三月出版〔英〕迪克.威爾遜著作《周恩來傳》中評價那樣:「在中外歷史上,曾經產生過不少受人愛戴和崇敬的偉人,卻很少有哪位偉人能夠像周恩來這樣深深地感染了整個民族,乃至贏得了整個世界的崇敬……周恩來是現代中國最具有持續影響力、最具有感染力的領導人,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卓越的中國人。他體現了本世紀中國的歷史,代表並象徵着一個偉大的民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