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霖雨秋冬接詩意\李丹崖

時間:2018-11-18 03:16:37來源:大公報

  從來沒有任何一種雨,有冬雨來得簡淨,雨淅淅瀝瀝地落在地上,也落在枯葉上,最好是銀杏葉,雨洗上去,有一股枯葉的香被濕潤的氣息升騰起來。

  冬雨,應該是鄰家女孩的名字,不是有個演員叫「周冬雨」嗎,名字好聽,也喜素顏,恰恰映襯了冬雨的秉性,人與名往往是天賜的,融合得恰到好處,渾然天成。

  清晨,雨洗石階,在古城深處的一家小館子裏叫上一份羊肉湯,辣子多放一些,一碗湯,一份烙饃,吃出融融的暖意。吃畢,並不急着走,聽湯館裏的湯客們扯閒篇兒,家長裏短,大政方針,國際時局,一通海聊。也許,一開始你還是聽的,聽着聽着就望着檐下的雨滴發了呆。這樣初冬的雨,又是多適合發呆。館子越鬧,心越靜,全因了眼前的這場雨。

  在這樣的冬雨裏,讓人想起宋人趙蕃的詩句:「霖雨秋冬接,商飆早晚經。」一場雨,承接了兩個季節,秋風呀,一早一晚來回撩撥人的神經,讓一場雨更增加了幾許儀式感。這樣的雨天裏,我喜歡尋一處牆根兒,看一場舊了的蛛網,網上的那隻蜘蛛,蜷縮着身子,如一位老者守護老屋。這樣的家園能守候多久,我不知道,蜘蛛恐怕也不知道。網破了又有什麼關係呢,次日,蜘蛛又會重新結一張,在雨霽裏,閃耀着新穎的光彩。

  這樣的雨天,更適合煮一壺老白茶,以一壺茶的方式來迎送時光,暖身,養心。和三五好友促膝而談,打一會兒紙牌亦不算浪費時光,冬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專門為人製造閒暇的,雨飄落下來,時光靜謐,最宜暢聊,聊着聊着就餓了,紅泥小火爐,能飲一杯無,不亦快哉。

  初冬一到,去鄉村,最能感知雨聲裏土壤的氣息,也最能感知炊煙裊裊的意境。這時候的鄉村是一幅水墨畫,一派休養生息的祥和之氣。依稀記得小時候,母親常常會在這時候殺一隻雞,燉一鍋好湯,一家人吃上兩三天,肉食畢,用湯下麵也,也不失為另一種美味。這樣的美味,可以抵禦初來的冬涼。

  是的,冬雨瀟瀟,這時候,人撐着傘,並不是怕雨打濕衣服,而是怕涼意襲來,透骨的涼呀。不找一些暖意怎麼行呢?鑽進長街,可以一天都不要出來,一家館子,一家書店,一條美食街,一條街區景觀長廊,走進去,撐一把傘,即欣賞了雨中即景,又把初冬的寒巧妙婉拒在三尺之外。如此來對待一場冬雨,和它保持適當的距離,也算是「相看兩不厭」了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