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再看《囍宴》\一雯

時間:2018-11-18 03:16:36來源:大公報

  李安的電影,每一部我都喜歡。「家庭三部曲」我更是看了不下十次,其中《囍宴》至少佔了五次。「父母逼婚」、「同志形婚」、「傳宗接代」的問題多少有點跨時代意義,故事中的那些矛盾衝突放在二十五年後的今天仍不過時。

  如果說《斷背山》是桃花源,《囍宴》就是人間現實,最好的地方在於拍成了喜劇片,嚴肅論題帶着小俏皮。電影講的雖是同性戀形婚,真正試圖探討的主題卻是,中國傳統那一套為人處事的哲學,所謂中庸之道,事事洞察卻又不動聲色,高手如父親那樣的段位,出手是四兩撥千金,達成個人目的。戎馬一生的父親在最後經過機場安檢時默默舉起了雙手,可以說是神來之筆,那似乎象徵着一種投降,一種對生活的委曲求全,以及傳統道德之外對另一種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的默認。李安電影裏的家總讓人心情複雜,明明知道是束縛,卻總是奇妙地溫暖讓人無法抗拒,尤其是家庭裏的父親,刻畫得入骨三分。即使深刻地知道這是情感綁架卻仍無法逃離。李安在《囍宴》中客串,也是他唯一在大銀幕的露臉,說了一句特別點題的話,相信看過的人一定印象深刻。

  《囍宴》大部分時間是笑着看,唯一讓我突然很想哭的部分,是爸爸和Simon坐在海邊,他給了Simon一個紅包,就如當初給葳葳紅包一樣。此時,他開口講英語,原來爸爸是懂英語的,他聽懂了每一次偉同和Simon的對話。也就是說,他才是最明白的人,明白自己的兒子是同性戀,明白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個騙局;也明白,如果他不繼續裝傻的話,這輩子就抱不到孫子了。

  一段「假婚姻」,一場荒謬的婚禮,一次意外的懷孕,使劇情充滿張力。交叉「代際價值觀糾葛」和「三角戀愛糾葛」兩條敘事脈絡,就像在一片溫暖光暈中等待氣球吹爆。然而,氣球並沒爆破。它只是慢慢漏了氣,仍是一個完整的氣球。電影在一片哭聲中走向了大團圓的結局,偉同、葳葳和Simon三人的結合方式,狗血得如童話,深究每個人背後的動機,又非常現實主義。中國式圓滿就如黑色幽默,實際上對每個人都是傷害。

  李安曾經說過,在變化得太快的社會中,孝道該何去何從。人好像只能去接受和追趕這些變化,其實是很無奈與惆悵的。很高興看到現在有很多年輕人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來對抗曾經的世俗和禮儀。是的,兒女是不是同性戀,結不結婚,辦不辦婚禮,生不生孩子,父母都不應該插手。如今同性婚姻合法化在不少地區實現了,透過醫學手段也能生兒育女,那些年逼婚的父母是否有所釋懷了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