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金庸與鄺拾記\張茅

時間:2018-11-18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由「鄺拾記報局」發行的《素心劍》、《俠客行》等一系列金庸小說價值倍增\資料圖片

  武俠小說大家金庸辭世後四天,新亞書店兩場書籍拍賣,頓成金庸迷焦點。這本是巧合,拍賣早於幾個月前安排,先後收到託賣的金庸武俠小說舊本共十八套。拍賣當天下午,場內座無虛席,場外還有人站着,兩位報社女記者早在座上等待開拍金庸小說,捕捉競拍鏡頭與場面氣氛。參與拍賣者也在期待鮮見的場景出現。

  待到拍賣金庸小說,一眾屏息以待,開拍第一套《笑傲江湖》,一九八○年版,底價五百元,一千三百元成交。接下來幾套成交價,《雪仙飛狐》五百元,《連城訣》一千一百元,《俠客行》一千元,《飛狐外傳》一九七五年初版,三千元。拍賣官叫出《鴛鴦刀》,胡敏生書報出版,底價三千元,氣氛頓轉熱,耳語不絕,叫價越來越高,爭奪不輟,最後以二點一萬元成交,高於底價六倍。至《素心劍》登場,出現第二個高潮,此書由「鄺拾記報局」出版發行,底價三千元,爭投激烈,破一萬元,再破兩萬,持續多人出價,最後以二點六萬元成交,為當日金庸十八套小說舊版拍出的最高價。

  《素心劍》拍出高價,在於「鄺拾記報局發行」幾個字。金庸與鄺拾的關係須由五十年代說起,金庸處女作《書劍恩仇錄》在《新晚報》刊登的時候,鄺拾代理《新晚報》報紙發行,這樣後來金庸武俠小說主要交由鄺拾出版發行。鄺拾的角色由兩個原因而成,當年出版社左、中、右互有底線,金庸當時是「左派報人」,一般來說,右派不會接他的書出版,鄺拾代理《新晚報》發行,自己人交自己人出版很方便。   此外,有盜版的原因,例如,金庸的《神鵰俠侶》尚未印成書,市面已有書出售,盜版者搶先飲頭啖湯。唯一應付盜版方法,是更先出版。當時《神鵰俠侶》先有普及本,每一星期出一冊,每冊三十二頁,二十二本開,每本高七又八分一吋,每本售價三角。金庸一邊在報紙上寫,一邊出單行本,約寫足三十二頁的字數,便編成一冊出版,與盜版商鬥快。可以見到,《神鵰俠侶》的出版時間,由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一年,分每周一冊出版,全套共一百一十一冊,成為最早的普及正版。凡是由「鄺拾記報局」出版發行的,現今金庸小說藏書迷公認為「金庸正版」,保證不會是盜版,穩站於書價榜首。

  「鄺拾記」為金庸正版金漆標誌,書迷出價以此為準,《素心劍》今次因此以二點六萬元高價成交,有「鄺拾記效應」因素。金庸迷買到偶像的作品,對「鄺拾記」或鄺拾的來歷,知者有幾人?

  鄺拾是一位報紙發行總代理,街邊報攤或店舖零售的報紙,由總代理發給,賺取中間價。鄺拾是全港少數主要總代理,經他代理的報紙初期有《大公報》、《新晚報》、《文匯報》,後有《晶報》及《商報》出版,他又代理這兩家,六十年代初又有《循環日報》、《正午報》出版,也由他代理,胡棣周創《香港夜報》,麥煒明辦《新午報》,潘懷偉辦《田豐日報》,均交鄺拾總發行。鄺拾高峰期代理發行的報紙不少於十家,佔全港報紙銷售量約三分之一,強者無幾人,連街邊報紙檔阿婆都與「拾叔」相熟。鄺拾有個性,常穿對胸唐裝衫,平頭裝,身形健碩,對人和藹,與報販談得來。

  鄺拾代理報紙發行之餘,兼辦「鄺拾記書局社」,金庸小說交由鄺拾記出版的著作包括《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素心劍》、《飛狐外傳》、《俠客行》等,這次拍賣的《鴛鴦刀》胡敏生書報社出版發行,與鄺拾記互有關係,細看胡敏生出版社的地址及電話與鄺拾記報局出版社同一個使用。

  鄺拾記為金庸小說市場價值的保證已成事實,香港如此,內地市場如是,內地市場價值一般比香港高,例如《天龍八部》,六十年代鄺拾記出版,內地拍出四萬六千五百元、五萬元及六萬元,《神鵰俠侶》一九六○年鄺拾記版四萬六千八百八十元成交。

  金庸把小說交鄺拾出版發行,早期《是新晚報》的關係,往後也出於信任,以及借助鄺拾的發行網,在業務上彼此維持頗長時間,金庸間接為書迷帶出助他業務發展的友好鄺拾。

  鄺拾在報業發行方面舉足輕重,是本港報業發展貢獻不輕的人,關於他的資料面世甚少,僅見金庸舊版印上「鄺拾記」的名字,本港報業史及報業博覽館,應添上更多他的資料,若研究本港報業發行,他是不可缺的人物。

  新亞書店這次拍賣事前沒料金庸辭世,不是一次金庸作品專場,資深傳媒人鄭明仁兄的觀感,指「今次拍賣的金庸小說無論版本、質和量都比以前稍遜,成交價稍低是預期之內,金庸迷很理性,並沒有受到金庸過世的效應影響而瘋狂追價。」他是拍賣場上老手,這段話顯見他善於觀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