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勞特累克海報中的康康舞者/王 加

時間:2018-11-17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勞特累克的海報設計代表作《拉.古魯》作者供圖

  《簡.艾薇兒在巴黎花園》和《日式酒館》這兩幅歌舞廳海報徹底捧紅了簡.艾薇兒,也間接為她日後成功「跳槽」埋下了伏筆。待到路易斯.韋伯在一八九五年和讓她名利雙收的紅磨坊分道揚鑣之時,這座已經紅遍巴黎的歌舞娛樂場所需要推出一位新人作為嶄新的金字招牌,於是花重金邀請簡.艾薇兒成為紅磨坊的「新代言人」。時至今日,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斷言,若非勞特累克的妙筆生輝,路易斯.韋伯和簡.艾薇兒這兩位舞者或許永遠都無法脫穎而出。她們是幸運的,因為她們最巔峰時期的舞姿均被勞特累克記錄了下來,從此作為西方藝術史中的經典名作永遠被世人銘記。

  英年早逝的勞特累克雖與捷克最偉大畫家阿方斯.穆夏同為新藝術運動代表人物活躍在十九世紀末期的法國巴黎,二人所創作的海報招貼畫都對當時巴黎所盛行的劇場文化有着巨大貢獻,甚至都被譽為海報藝術的先驅,但創作風格上卻有着本質區別。穆夏的海報無論從人物造型還是圖紋色澤都保留了歐洲藝術的古典韻味,甜美雅致極富裝飾性,二十世紀風靡亞洲的日本動漫便深受穆夏作品的影響。相比之下,無論是海報還是出版物封面,勞特累克的設計顯然更具顛覆性和現代性,且更富有視覺衝擊力——他的海報摒棄了西方傳統描繪光影明暗的3D立體空間效果,汲取浮世繪中對比強烈的鮮艷色塊來在2D平面空間中創造層次和虛實。其果敢簡約的線條、大膽的亮色塊組合所營造的強烈對比、對人物造型精妙傳神的動態捕捉,都讓他所詮釋的主題內容能夠瞬間脫穎而出。

  若你羅列所有現代廣告的設計要素,無論是簡潔大方,適當留白的布局;言簡意賅的主題;圖文並茂的明快創意還是博人眼球的核心亮點,勞特累克所繪製的每一幅海報均堪稱是現代廣告和海報藝術的教科書。時至今日,每每路過巴黎塞納河旁的書攤中,包括《拉.古魯》和《簡.艾薇兒在巴黎花園》在內的勞特累克海報複製品仍舊是上鏡率最高的。他讓海報真正成為了可供人欣賞並收藏的藝術,而他的海報設計也已經成為了巴黎辨識度最高的文化創意標誌性產品之一。從最初流行文化的傳播手段經過歷史的沉澱演變為具有時代特徵的藝術經典,勞特累克所繪製的海報是一個太過典型的成功案例。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