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工展會起源與發展/過來人

時間:2018-11-17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昔日的工展會已具備相當規模/作者供圖

  時光飛逝,轉眼間二○一八年又將成為歷史。而每年到了十二月,香港都有一件盛事舉行,那就是香港工業展覽會(簡稱工展會)。今年的工展會已經敲定於十二月十五日至二○一九年一月七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為期二十四天,主辦單位依然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簡稱中華廠商會)。

  其實,今年的工展會已經踏入第五十三屆。早於一九三八年,中華廠商會已經創辦工展會,當年創辦目的是宣揚香港製造的工業產品,推動工商業發展及拓展對外貿易。工展會每屆皆會舉辦工展小姐選舉,共有近六十年歷史,為香港選美始祖。

  上世紀三十年代初,內地徵收關稅,當時港商外銷遭遇重大挫折,所以就決定開拓南洋市場,於一九三五年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第一屆中國國貨展覽會」,由於港貨在南洋備受歡迎,南洋迅速成為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當港貨成功開拓海外市場之後,立即進一步發展內銷市場,故於一九三八年二月四日至八日,廠商會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辦首屆工展會,在中環鐵崗聖保羅書院舉行,四十家參展商共設八十六個攤位,展出逾二百種產品。

  另一個舉辦展覽會的原因,是因應當時日本正在侵略中國,日本貨在中國大肆傾銷,香港華資廠商為了喚起同胞用國貨的熱誠,以抗衡日本貨,因此當時的「國貨展覽會」暗藏「抗日」意義。因應展覽會的成功,中華廠商會萌生了每年舉辦展覽會的念頭,並於第二屆開始獨力主辦展覽會,於一九三九年農曆新年期間在九龍華南中學舉行,當時參展廠商達七十多間。第三屆於一九四○年在摩理臣山的一塊空地(伊利沙伯體育館現址)舉行,參展廠商增至超過一百間。第四屆起改於聖誕節期間舉行,仍然是一九四○年,成為了唯一舉辦兩次展覽會的年份,選址尖沙咀半島酒店旁空地(喜來登酒店現址)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