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旅途中的書/林 瑩

時間:2018-11-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總有人問我,旅途中會帶些什麼書看,我難以作答,只好說,喜歡的、真心想看的就好。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在旅途中看書的人,相形之下,我更傾向於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途中的風景和人事物上。所以迄今為止,長長短短的旅行次數,不多不少也有幾十次了吧,但是真的在旅途中完整地讀完一本書的經歷還只有一次。

  我記得,那是我剛上大學時的事兒了,當時帶的那本書叫《被窩是青春的墳墓》,作者是誰我都已然想不起來了。在我決定把它帶到旅程中時,其實之前我已經看完了一遍,只是書的內容很符合當時決定要出發時的旅行心情。

  在旅途中看書,實際上是很折磨人的事情,不要想着歲月靜好,你會很安逸地坐在海邊看一本書,那時候你多半是在看海景或者聽海的聲音。也不要想着在綠皮火車上,可以靠着窗戶伴着鐵軌聲,悠閒地看一頁你上次未看完的故事,實際上你會伴着鐵軌聲哈欠連天,疲倦的你也許會睡得很香。當然夜深人靜的你獨自在酒店,更大可能是早早睡去,或者是在探索完某個陌生城市的夜生活之後,回去洗個澡,你拿着書看了兩行字後就睡着了。

  看書真的需要安靜的環境、良好休息後飽滿的精神,以及對書本內容的渴望與期許,當然有一個好的閱讀習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當時我還在上學,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用在旅行途中,整個旅行周期還是比較長的,當然比起那些專職旅行的人還是相差甚遠。不過出發時候因為與家裏人剛吵了架,心情還是比較低落,想着在坐車或酒店一個人時候也有一個消遣方式。至於為什麼帶這本已經看過的本書,正因為看過,我知道書的內容是由一則一則的故事構成,但每一個故事之間又有一定的聯繫,所以在旅程中,就算你在看書時被打斷了,也不會太影響下次接着閱讀的體驗。至於書的內容,通過書的名字你也應該能夠感覺出來,感情上內斂到有些無病呻吟,好在文字很美,故事也具有很強的可讀性。

  實際上我還蠻享受,在嘈雜的車廂,戴上耳機,心無旁鷺地看一本書,時間會過得很快,書會把你帶到另一個世界,相當於在同一平行的時空裏,你在經歷兩個世界,可是在火車上時,你不一定每次都能買靠窗戶的票,如果坐在走道邊,偶爾從旁邊路過的「香煙啤酒八寶粥」小車會時不時地撞到你,你坐窗戶邊時,坐你旁邊的兄弟也許會睡着睡着就歪倒在你肩上,如果一分心,你抬頭望到窗外一望無窮的沙漠、看到了飛逝而過,誘人心魄的白樺林、冬雪還未消融但仍然有綠芽急着冒出來的草原,此時看書變成了一種選擇,需要你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從重回到書的世界裏,如果對面坐了一個好看女孩,女孩撐着頭望着窗外好看的景色,此時你再看書便成了一種奢望。不過對於我來說,這一切還好,待到風景都已經被我看的疲倦、女孩被我看得不好意思地埋下頭,我便能再安然拿出書來,重新回到另一個世界。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在旅途中看這本書時,我還在青春的最高點,每次在酒店自然醒後,這個早晨也才剛開始,我會告訴自己,早點跳出墳墓,去樓下吃八點鐘的早餐。

  等到風景被看透,等到細水不再長流,我翻到了書最後一頁,明天還有沒看透的風景,後天還有等不到的細水長流,於是我又打開了書的第一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