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意外的共同點/延 靜

時間:2018-11-15 03:17:02來源:大公報

  我結識姚船先生已七八年,在多倫多多次見過他,回北京後就通過微信聯繫,但最近意外地發現,他除寫點東西與我有共同點之外,還在其他方面與我也有不少共同點。

  我與姚船相識,還要感謝香港《大公報》「大公園」編輯的協助。我本來不認識他,只因常在「大公園」上看到他的文章,就記住了他的名字,也了解到他是多倫多的華人。二○一○年,我第二次去多倫多探望女兒一家時,想與他結識一下,但在多倫多的華人幾十萬,如何能找到。沒有辦法,請「大公園」編輯協助,很快得到他的電話,終於與他取得聯繫。

  就這樣,自二○一○年起,我每次去多倫多,都與他聯繫,見面,交談。他是一位文人,耍筆桿兒出身,寫過小說、散文、專欄,移居多倫多已三十多年,曾擔任當地華人作家協會會長,後因年紀大而讓位於人。交談中,我深感他雖已年近八旬,但思維敏捷,觀察細膩,文思巧妙,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借鑒。更值得稱道的是,他寓所有一後園,樹木花草蒼鬱,他在休息時進行管理,以換換腦筋,他還開出一塊「自留地」,種上番茄、南瓜等作物,一次把勞動成果送到女兒家讓我們品嘗。

  沒有想到,除寫作愛好之外,他與我還有不少共同點。不久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足球的味道》,回憶我從小喜愛足球,也寫出我對當今中國足球的關愛,登在「大公園」上。姚船看後發來微信稱我是「老球迷」,說他也十分關心中國和世界足球的發展。他說他「為和我呼應」,也寫了一篇《苦澀的足球》,剛剛傳給「大公園」。他哀嘆「中國足球能像菩提花一樣開放,才是球迷的福」。我回覆他,盼望着那一天早日到來。

  最近,我又寫了一篇文章《心中的劉紹棠》,回憶中學時不知天高地厚夢想走文學道路和幾十年來對劉紹棠的關注,沒想到姚船看後又發來微信說「您心目中的劉紹棠,也是我記憶中的劉紹棠。高一的時候,讀過他寫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一顆亮麗的星星不久就隕落了。」他還說,「您撩起了不少人的記憶和懷念」。

  交友中,能找到「知己」不容易,我找到了,姚船就是我的知己,不僅我們兩人都愛好寫東西,而且我們兩人都是「球迷」,我們兩人都曾關注過劉紹棠沉浮,難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