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彈指四十年/小 冰

時間:2018-11-14 03:21:17來源:大公報

  四十年前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好多舊事物消失,舊詞彙隱退;新事物誕生,新詞彙出現。年歲稍長的人一定知道,煤油燈、掙工分、家庭出身、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等,現在如果告訴年輕人,一定得先講前因後果,否則人家聽不明白。而新事物,好比說旅遊,就是稀奇事了,領盡了風騷,並列的還有包產到戶、恢復高考、下海、考託福,以至後來的唱K、上網、孵化器等。都是耳目一新,經濟向好、社會進步的產物。特別是旅遊,從前過日子都緊巴巴的中國人,哪裏有什麼遊山玩水的概念!四川省旅遊汽車公司的四十周年聚會,提醒了我很多事。

  聚會場面很溫馨,有一位老領導聊公司史:「一九七八年國門一打開,外國人和港澳台同胞陸續到來,省旅遊局從四面八方調來一批司機,組建成中國國際旅行社成都分社汽車隊,之後叫四川省旅遊局汽車隊、省外辦汽車隊,直至省旅遊汽車公司。」

  同事們講起老故事,給我的感覺有點接二連三,有些是我耳熟能詳的,例如,要懂得基本的外交禮儀,保持微笑,如何對待禮物,與客人進餐要注意餐桌風度等。改革開放初期,旅遊業是涉外部門,我們被看做涉外工作人員。他們講的有些事,我卻不曾知曉,我不知道「公司的駕駛員要精挑細選,政治上從嚴審查,業務過硬,作風優良,賓客至上,安全意識強」,現在想一想,難怪他們都那麼不錯。

  說起搞旅遊,說起在旅遊部門工作,那時的人真是羨慕得不得了。老李說:「人們像看稀奇似的圍觀外賓,圍觀我們的旅遊車。」老陳說:「有人問『這是什麼車?』『旅遊車』,『什麼叫旅遊?』『旅遊就是……』」老黃說:「敢圍觀的,敢問問題的,算是膽子大。膽小的,一見到老外就躲。」

  老羅提起執行九寨溝任務,提起仙逝的朋友。他說:「早年的山路崎嶇,坑坑窪窪,地勢險峻,現在一天的路程那時要兩天。亮着燈出車,亮着燈收車是常有的事。有一次老王載外賓去九寨溝,路上目睹旁邊的美女翻譯被飛石擊中,瞬間因公殉職。以後很長一段時間他不能駕車,一見到石頭就風聲鶴唳,心裏的陰影很久抹之不去。」

  人多,啥事兒都想起來了。有人想起一九九○年亞洲一號衛星升天前夕,西昌衛星中心租用我們九輛大型日本旅行車前往接待貴賓,車流在路上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事兒我知道,我也去了,坐老李那部車。車況好,聲譽好,收費正規;司機懂禮貌,服務好,態度好。公司是省內接待境外人士的唯一汽車服務機構,除了接待遊客,還接待來川投資、教學、科研的外國人。

  人多車少,供不應求,用車要排隊。在錦江賓館那個工作點,有一位女士常來申請用車,每次到來都帶給大家小食品。有人是香香嘴,吃慣了,一見到她就想吃點什麼,還在心裏琢磨「姐,今天給我們帶什麼了」,答案多半是肯定而不是否定。這是話外之音。在金錢至上的年代,公司沒有發生過重大的外事違規事件,沒有出現過特大的技術事故。得益於國家撥指標、價格從優的特惠政策,幾年下來,公司車輛就發展到一百多部,都是進口的,稱得上豪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汽車製造業尚不發達。

  中國旅遊業大發展的源頭,是改革開放,一路走來故事源遠流長。四十周年聚會讓我感到,四川省旅遊汽車公司的那段輝煌,已經永存同事們心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