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方手帕/黃秀蓮

時間:2018-11-14 03:21:17來源:大公報

  手帕,早已不流行了。然而文學作品的抽屜裏,依然疊着一方方情意綿綿的手帕,黛玉把詩題在寶玉帕上哩。

  我的抽屜角落裏也有幾塊手帕,保存完好,摺疊起來也不礙着地方,便一直珍藏。其中一塊輕輕的小小的,翻開來卻翻出一片童真爛漫。

  帕是粉紅色的,很嬌滴滴,又給人很小女孩的感覺。那的確是小女孩的心意,然而又有什麼特別呢?呀,若是純粹用錢買來贈我,意義沒那麼深,情意沒那麼濃,只是輕輕的小小的,像一口士多啤梨雪糕,甜一甜就消失了。可是,那帕上是綉了字的,手綉,彷彿留下指頭的溫度,字體是英文美術字,上款綉了「Dear Miss Wong」,下款是「1C」。明白了吧,所以隔了多年,一拿起手帕,猶覺觸手柔暖,不忍放下。

  那是我做中一班主任時,全班學生送給我的聖誕禮物,為了預備禮物,她們怎樣商議?如何定案?小女孩聲音嬌嫩,你一言她一語,過程大概熱鬧一番。

  把手帕翻轉,見針步細密,工整均勻,似乎並不是集體勞作,而是由同一人所綉。當年家政科分為二類,一學期學烹飪,一學期學針黹。誰的女紅了得呢?同學之間應該了然,這中間又有推選、謙讓、承諾。

  她們先挑選手帕,然後加工,再而相贈,一連串動作,準時在聖誕鐘聲下完成,反映出了升中不久的女生,已經具備策劃力、執行力。最難得是懂得敬愛師長,懂得很具體把愛流露,於是製作成一份情味悠遠的禮物來。

  哪個小女孩纖手拿針,密密然綉花呢?唉,我真糊塗,竟就忘了。如今只能憑想像,心靈手巧的女生,先參考美術字造型,把要綉的字樣畫了底稿,定了大小,掌握比例。然後找來竹弓,一外一內,兩個竹圈牢牢固定了手帕,再一針一線綉在紅羅帕上。燈下曾留下小女孩溫柔的神情,低頭凝神,穿針換線,一根針穿來插往,而心意也永恆地留下來。

  這份禮物,溫柔得足以把我整個人融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