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暴雨的傳說/徐海娜

時間:2018-11-14 03:19:17來源:大公報

  下午,放學時分,陰雲密布,雷聲陣陣。你終於趕在傾盆大雨來臨之前回家了,因雨,課後籃球隊的活動取消,你悶悶不樂。你說,「這真是一個Bad day,連天空都哭了!」過了一會兒,你說,「媽媽,就是周三的半夜!」我說,「不是周四凌晨嗎?」連時間都不確定,因為還沒有被公布,那個噩耗的時間。

  接下來都是暴雨的傳說。同住的舍友拉住他一次,可是睡着了以後,沒有人再拉住他。我想像着畫了一片枯葉,從遠遠的天空飄落下來,靜靜地漂浮在水面上。而他沉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從十五層樓高的地方。天空一片滂沱,大地也不成形狀,全部模糊在同學們的瞳仁裏。他還不到十二歲啊!他離我們的生活曾那麼近,如今那麼遠,這個故事一點兒都不真實。

  傳說他總是笑靨盈盈,調皮可愛,認識他的人都說這不可能。傳說他曾經在寄宿處捱過耳光,認識他的人都因此憤怒。傳說他攢了很久的錢,給自己買了一部新手機,又被舍監摔壞。傳說他打電話給父母捱了罵……所有的都是暴雨中的傳說,沒有人知道細節。唯一能了解的事實只有內心的痛。痛苦在深夜匯聚成了一首小詩:《暴雨的傳說》。

  滑過你的臉的手,

  還有餘風。

  破碎了一地的呀!

  你的知交。

  傳說中的笑靨,

  和那些破繭的努力,

  都在發酵。

  咕嘟咕嘟,

  氣衝雲天。

  聽!

  孩子說,天空哭了!

  你們要,

  深呼吸。

  聽!

  孩子說,天空哭了!

  你們要,

  守住愛的人。

  有人說,現在的孩子太脆弱,沒有一點抗壓能力。我忍不住憤怒,「你如何知道他們承受了怎樣的壓力?你如何知道他們出事之前經過怎樣的艱難抉擇?」有人說,這樣的事情哪裏都有。第二天早上起來看新聞,果然又有了,有報道說「西安十五歲初中生被老師強行理光頭,十天後跳樓身亡」。

  點起蠟燭來緬懷早逝的生命的時候,我在想,當「沒有責罰和羞辱的教育」成為所有人的共識的時候,這樣的事情應該會減少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