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朋友長期「捽眼」可致錐形角膜/眼科專科醫生 陳家傑

時間:2018-11-13 03:17:03來源:大公報

  在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有一些小習慣可能我們會忽略,長遠下來會影響健康。關於眼睛健康方面,小朋友「捽眼」就是一例,當眼角膜長期受壓,就有機會患上錐形角膜,嚴重影響視力。因此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有這個習慣,就要加以阻止,並使用其他方法,幫助他們紓緩痕癢的感覺。

  錐形角膜並非一種罕見的眼角膜疾病,當小朋友長期用手使勁揉擦眼睛,眼角膜就有機會因受壓而變薄,並逐漸向前突出,形成錐形角膜。錐形角膜當然會影響視力,嚴重的更會造成眼角膜結痂,甚至穿孔。患者的視力會因角膜的弧度改變而出現散光問題,而且都是不規則的散光,矯正具有一定難度。因此家長要特別留意,如果小朋友的散光問題不斷加深,嚴重至幾個月就要更換一次眼鏡,可能就是錐形角膜的警號。

  當眼角膜的弧度受影響至一個嚴重不規則程度,屆時就已經不能依靠眼鏡改善視力,需要利用一些硬的隱形眼鏡,將突出的角膜稍為撫平才能改善情況。如果錐形角膜持續惡化,患者會因角膜過分突起而連隱形眼鏡都戴不下,到時就唯有考慮用手術方法處理了。

  醫學界以前認為錐形角膜是一種遺傳病,但卻一直都未能找出該組基因;然而近年就有更多研究指出,錐形角膜的形成,可能純粹是一種物理現象影響下而產生的病症。因為發病者年齡大多數是十多歲,他們很多時都有捽眼習慣,並且持續多年。亦有其他風險因素,會促使小朋友更容易患上錐形角膜,如他們本身有過敏問題,即有鼻敏感、皮膚敏感等,當痕癢情況經常出現,就會增加他們捽眼等機會。因此在這些情況下,家長除了要處理他們的過敏問題外,亦要特別留意小朋友的眼睛有否出現錐形角膜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