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蜚襳垂髾服/陳劍梅

時間:2018-11-13 03:17:02來源:大公報

  我經常因為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文化而引以為傲。於是,我留學歐洲,去美國訪問等,都能開懷地欣賞別國的文化和風情,因為我心深繫着一組錯綜交疊的根,埋在中國的地土裏,枝葉要長得更寬大遠及他方,我便坦然以對。

  這些年來,我一直默默耕耘,成立了一個慈善文化機構,希望透過新穎的方法推廣中國文化。我曾經雄心勃勃地挑戰自己,盼為中國婦女設計一款外為歷史中國傳統服裝,內為現代時裝的套裝,一衣兩穿,可以在同一個聚會中變身,盡顯中國文化的優勢及當代女性的素質。很不容易才找到張叔平大師買衣料做戲服的地方,調研都完成了,在萬事俱備之際,在港助我的上海師傅失聯了,我的計劃便卡在這裏。然而,我還是收穫深豐的,沒有後悔,等待機會,我再捲土重來。過去自己已經設計過幾套衣裳,其中一款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時裝。

  沒多久前,我穿魏晉南北朝的一款蜚襳垂髾服,上襦下裙,款式上儉下豐,部分緊身,袖口肥大,下襬寬鬆配有刀形傳統裝飾,感覺秀麗瀟灑。此種女性服裝,在西魏時期已經開始流行,敦煌壁畫上有記,肖像都按功德主的模樣繪畫。

  當年女子的深衣下部可加襳髾,古人形容之謂「蜚襳垂髾」。所謂「襳」是指在腰部下垂為飾的縴縴長帶;所謂「髾」是指衣服下襬相連接的三角形飾物。我的裙上只有刀形的裝飾,配輕盈的襳帶,亦是那個年代的時款。我的髮式按出土磚畫上的圖像及傳顧愷之的「烈女圖」設計。魏晉南北朝期間,女子流行用假髻,高而危斜。魏制規定假髻為命婦的首飾。

  服裝設計的過程中,我不只學會了文化和歷史,還重新認識到古代中國女子的生活文化、修為及審美標準,自行補充了從前殖民地教育欠下我的幾個篇章。原來中國女子從來活得那麼精彩,從前讀正史都錯過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