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湧泉奇築棉花堡/霍無非

時間:2018-11-12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棉花堡美景吸引大批遊客/資料圖片

  天上白棉雲,地上棉花堡,用來比喻土耳其帕姆卡萊(棉花城堡之意),再恰當不過了。這裏地處土耳其的棉產區代茲尼茲省─是這個國家大理石、棉花、皮革三大出口產品之一。正值秋日,棉花成熟了,棉田裏綻苞吐銀,白花花望不到邊,與晴朗如洗,蔚藍天空的棉團狀雲朵相映而對,趣意悠然呀。

  不止於此,這裏還盛產另一種「棉」。帕姆卡萊是個古地震帶的溫泉區,與東方的中國雲南、日本等地相似,泉水與地震共存,如今只是溫泉長流,而地震不常有。亙古不斷的泉水從地震裂成的丘陵空隙湧出,水中富含石灰岩等鈣物質順流而出,那可是晶瑩的「泉花」呀,漫過崖壁堤埂,遠觀白茫茫一片,宛若鋪開的棉花和雪原,加上幾分城堡似的形狀,為世上罕見的奇特景觀。

  滴水穿石,鐵杵磨針,這種地表鈣化現象非千年百年之功,而是萬年造化,據說時光過一萬年,地表的鈣質才聚積一點五厘米厚,真是個細水長流的活兒,闡明了持之以恆事竟成的道理。這種白色鈣化物還是衡量水流的參照物,銀白瑩潔之處,表明暗泉仍在湧動,「為有源頭活水來」,如果變黑,則是泉眼枯竭的反映,以前曾有鈣化物黑而變白的變故,證實地殼內部是在運動的。

  棉花堡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景點,數不盡的各國遊客雲集於此,絡繹不絕。進入白棉般的鈣質地表,先得脫去鞋襪,赤足而行,這是約定俗成的規矩了,人人都要自覺遵守,一是為了景區保護,二是免得浸濕鞋襪。赤足走在潔白的「棉絮」上,這才體會到,腳下並不柔軟舒適,而是「棉」裏藏「針」哪,腳板底挺扎的。細察之,原來是鈣化物凝固着密集的波紋,微凸少許,非常堅硬,不慣赤足的人踩上去扎得齜牙咧嘴,舉步維艱。但一會就發現,腳下鈣化物有別,潔白色亮得相對舒潤,而淡褐色的才像「釘子」,擇路而行,可減少扎腳的苦頭─委實起到一定足底穴位按摩之效。但是踏足水中呢,扎感全無,滑溜溜的須得防摔,真是咫尺之距兩樣地啊!

  一泓湧泉汩汩而至,順着細窄的溝渠歡快流淌,渠邊坐滿泡腳的人,挽起褲腿,雙腳入渠,盡情享受着溫泉沖刷的快感,長期泡之,據說對皮膚病、心血管病等有療效。距此約三百米,有溫泉泳池,木橋躺椅,樹影婆娑,想全身浸泡放鬆的人可去那兒。再看棉花堡這層層疊疊的湛藍池水,由棉雪似的壩堤圍着,一塊塊晶亮透徹,兩相分明,如同彎曲的梯田,柔美的身姿展現無餘。高坡之下,是一汪藍翡翠般的泉水池,一半挨着潔白,一半接着土黃,水中野禽閒適游弋,她是棉花堡的「藍眼睛」─土耳其人民鍾愛的避邪吉祥珠寶,沒有她的存在,棉花堡失色不少。

  泉如鏡面,明鑒歷史。距之不遠的坡上,是始建於古羅馬時期的希拉波里斯古城遺址,殿柱石雕,殘垣斷壁,昔日的恢弘喧囂依稀可見,也是為了地底浩宏的溫泉成繁華名城。只是活躍的地殼活動是把「雙刃劍」,既有了泉,也造就了地震,禍福如影相隨,史上數次強震使先人們誠惶誠恐,對再三重建心灰意冷,最終棄城而去。進入新千年,這一帶曾建了眾多的賓館酒店,用來接待遊客,極大的用水量對溫泉資源無異於強取豪奪,管理機構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後果,將區域內的酒店悉數遷離,還以一個寧靜,這才歸於本真,有效地保護這處世界文化遺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