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品味意大利麵\白頭翁

時間:2018-11-09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意大利比薩配料講究又豐富\資料圖片

  意大利比薩麵餅歷史真不長,絕非中國餡餅和韮菜盒子能比,據說其出世於十八世紀中期,換算成中國朝代大約是大清王朝康乾盛世時代。誰都沒有想到,大清王朝剛剛謝幕,意大利比薩就已經走出歐洲,直衝南北美洲,成為世界的比薩,以致於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烏拉圭的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我們喜歡意大利足球,我們也愛意大利比薩;如果讓我們認真地選擇,我們更愛意大利比薩!這使我想起中國古老的魚和熊掌的寓言故事。

  我第一次吃意大利比薩麵餅是在我訪問英國劍橋大學時,中午吃飯就在學校附近的一家比薩店,讓我吃驚的是,幾乎所有餐館都在經營比薩,幾乎所有學生都蜂擁而至,都在津津有味地、興高采烈地、悠然自得地在吃意大利比薩。

  我第一次接觸這種被美國人稱為「世界之餅」的意大利比薩,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比薩的拉絲,拉長絲,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如果中國麵餅掰開後拉絲,立即可以判斷,要末沒熟,要末變質壞了。而意大利比薩要的就是拉絲,絲拉得越長越透明,越飄、越飛揚,比薩就越有名,味就越美。用中國話來形容,要的就是這股勁。

  我來形容一下意大利比薩,它就是一個盤子,上麵盛滿了山珍海味;它就是一個平台,上面站滿各種模特;它就是一籃鮮花,讓人一看就愛,一目了然,不藏着掖着,不故弄懸虛。意大利比薩的配料極講究,意大利人恨不能把一切最好的美食美味都展現在一張麵餅上讓中外吃貨大飽眼福,大快耳頤,盡情享受。

  一位意大利的美食家曾如此自豪地坦言:意大利的但丁偉大吧?但許多外國人,美國人、日本人、中國人、巴西人都讀不懂他,甚至都不知道他;而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意大利的比薩,都知道意大利的麵,它們可能比不上彼特拉克、薄伽丘、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高雅、文質、藝術,但它們更親切、更熱烈、更無間、更直白。我在美國深深感到,意大利比薩似乎是美國的「國食」,幾乎每個家庭,每個人,無論兒童、老人都離不開它,不吃不點則矣,吃則必是比薩。曾到底特律一家意大利比薩專營店去,沒想到此店非彼店,此吃非彼吃,簡直吃得山呼海嘯,熱火朝天,說的叫的喊的唱的,在意大利比薩面前不分人種、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貴賤,不分認識不認識一律如同共進歡樂世界!進入幸福樂園,意大利比薩就有那麼大魅力?意大利比薩真的能使人的人性、本性、天性都迸發出來?你熱愛意大利文化,那一定要學會熱愛意大利比薩,意大利麵。巴西人和阿根廷人幽默地說,我們可以戰勝意大利足球,但我們永遠都不可能戰勝意大利麵。

  老北京人還是情鍾中國的餡餅、肉餅、雞蛋韮菜盒子,看不上意大利比薩,就像剛剛改革開放時我們看不慣拉斐爾的裸體女人畫一樣。但眼光可以改變,胃口也可以改變,到意大利去,去意大利享受意大利的美食文化,方知文藝復興文化後面還有意大利美食文化。沒有享受過意大利麵和意大利比薩的吃貨難稱是一個完全徹底的吃貨。 (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