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改編與創作\盧定彰

時間:2018-11-09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本地青年口琴家CY Leo(何卓彥)\作者供圖

  現代文學的故事改編體,源自魯迅在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三五年間,根據古代神話和傳說改寫的短篇小說集《故事新編》。本地的代表則有西西的《故事裏的故事》,以及劉以鬯的一些小說,都是脫胎自傳統的故事,藉此向經典致意。例如劉以鬯的《寺內》、《蛇》和《蜘蛛精》,便用現代手法分別重寫《西廂記》、《白蛇傳》和《西遊記》。

  同樣地,在西方古典音樂的傳統,也有不少作品承先啟後,把舊有的音樂素材重新創作。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便是莫扎特的《小星星變奏曲》(K. 265/300e)。許多人以為那闋家喻戶曉的旋律出自莫扎特的手筆,但其實它來自一首歷史悠久的法國民謠,名叫《媽媽,請聽我說》(Ah! vous dirai-je, maman)。莫扎特以那首歌曲簡單純樸的旋律為基礎,創作了十二段精彩的變奏,聽起來變化多端,時而歡愉,時而哀愁。莫扎特不但充分顯示了自己作曲上的天分,也讓一首民間歌曲搖身一變,成為古典音樂中的經典名曲。

  論到把改編音樂的藝術發揚光大,不得不提從小以「莫扎特第二」的姿態出現在舞台的「鋼琴之王」李斯特。李斯特的改編之作,數量極多;他的鋼琴音樂中,有很大部分是改編曲,一共有一百八十三首。李斯特喜愛把當時流行的音樂改編為鋼琴獨奏曲,取材五花八門,包括不同的歌劇詠嘆調、藝術歌曲和交響樂;從巴哈、貝多芬、孟德爾頌、華格納到柴可夫斯基,李斯特幾乎無所不改。

  李斯特的鋼琴改編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嚴格的改編」(strict transcription),力求把原曲的每個聲部、每個音符都盡可能用鋼琴演奏出來,如同翻譯文學作品一樣。一八三七年,他便把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和舒伯特的幾首藝術歌曲改編為這類鋼琴曲。第二類是「幻想曲」(fantasy),李斯特根據貝里尼、董尼采第、莫扎特和威爾第等人的歌劇主題寫了為數不少的「幻想曲」,成為自己演奏會中的熱門曲目,因為這些樂曲以「炫技」為主要目的,娛樂性極高。改編自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和華格納的《黎恩濟主題幻想曲》,便屬於此類作品。至於第三類的改編作品,可稱為「自由模擬曲」(free paraphrase),是李斯特晚年根據歌劇中的不同片段,以自由的方法把管弦樂的素材在鋼琴上重新創作;最著名的作品,包括華格納的《唐懷瑟序曲》和《帕西法爾莊嚴進行曲》。這類作品並非為取悅大眾而創作,主要着重表達李斯特內心的情感世界。改編的版本與原曲僅有驚鴻一瞥的「偶遇」,不是旨在還原本來音樂的風貌,而是希望透過改編,發掘鋼琴演奏的不同技巧,同時亦可以探索原版音樂的更多可能性。

  至於二十/二十一世紀的流行音樂,也一直有把經典樂曲再加以創作的習慣。例如爵士樂手,便喜歡以稱為「standards」的經典老歌為基本,用樂曲的和弦進行即興演奏。近年盛行網上自拍影片,不少新冒起的音樂人,都是以改編經典起家,其中最矚目的,該數今年才二十四歲、來自倫敦的Jacob Collier。Jacob可說是百年一遇的音樂天才,能唱、能作,亦懂得演奏多樣樂器。他來自音樂世家,媽媽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老師。Jacob經常一人包辦演奏所有樂器,然後以後期製作,剪接成完整的影片。數年前他以無伴奏合唱的方式,獨力一人完成多條聲軌,翻唱了一首來自一部六十年代美國動畫的歌曲《Flintstones》。他的改編功力技驚四座,結果一炮而紅,之後更憑該曲獲得格萊美最佳編曲獎。另外,來自瑞典的三人樂團Dirty Loops也是以改編流行經典起家。他們在二○一○年冬季把Lady Gaga的暢銷曲《Just Dance》來個大改造,成功把原來的流行旋律結合電子音樂和爵士樂的即興演奏。新的版本大受歡迎,兩個月之內,在網上吸引超過十萬點看人次。

  近日本地也有一班年輕的音樂人,重新構想不同時代的經典歌曲,賦予音樂全新的風格和感覺。年輕的本地口琴家CY Leo (何卓彥) 聯同他的樂隊,今年四月底舉行了三場名為「Lost In Time」的音樂會,以多元化的風格重新演繹了多首古典、爵士和流行經典,音樂會好評如潮。最近他們以眾籌的方式集資,把改編的歌曲錄製成唱片。Leo擁有深厚的古典音樂底子,父親是本地享負盛名的英皇口琴五重奏的創團成員。Leo從小接受嚴格的訓練,二十歲出頭已經於世界各地獲獎無數。

  這次的專輯以口琴為主領樂器,選曲非常多元化,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例如George Gershwin的《Summertime》、Michael Jackson的《Human Nature》、Marvin Gaye的《What's Going On》、Coldplay的《Fix You》,以至愛爾蘭民謠《Danny Boy》。爵士樂編曲家張貝芝(Joyce Cheung)和黃樂其(Ricky Wong)透過不同的作曲技巧,把原來的音樂重新拆解和整合,並注入爵士樂、古典音樂及近年於美國大為流行的neo-soul風格。跟莫扎特和李斯特一樣,Leo的樂隊把原來的音樂素材加以轉化,目的不是為了忠於原著,而是希望推陳出新,為過往的經典加入新的意義。

  眾籌計劃於十一月十一日便會結束,大家可先於網上試聽Leo的音樂。

  口琴向來予人只擅於演繹抒情音樂的印象,不過Leo的演奏往往充滿激情,聽過他的音樂,大家一定會對口琴的固有形象改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