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品味意大利麵\白頭翁

時間:2018-11-07 03:17:01來源:大公報

  中國的麵和意大利的麵不但神似,形也似,但又不全似;對麵的愛好也不盡然,意大利人全國通愛,幾乎沒人不愛意大利麵,少得了天,少得了地,少不了意大利麵。中國人是南米北麵,北麵也各有所愛,愛吃臊子麵的不愛延吉冷麵;愛吃刀削麵的不愛吃燴麵、炒麵、熱乾麵。在中國哪個省幾乎都有「省麵」,無省不麵,也真熱鬧。

  中國麵講究和麵,既不能太硬,絕不能太軟;做法上要求手藝:抻、拉、拎、揪、拽、扽、擀;刀切、切削、刀撥、刀剁;練的是手工刀藝,看得人眼花繚亂,目瞪口呆。據說意大利麵也有三百多種,但意大利人做麵不講究這麼繁雜花哨。我見到的是一切皆機械,一切皆標準,和製作一件零件一樣。和麵是機械,揉麵是機械,自動加水自動攪拌,軟硬適度後,直接摔、打、壓、做,關鍵是作成空心麵,中國麵種類數千種,大一統的是全部是實心的,從麵條到粉條都是「實心實意」,絕無空心;而意大利麵的最大特別就是空心,用中國「炮爺」的話說意大利麵就是槍管麵。我請教過中國做麵食的「爺」,他們幾乎一口同聲,在中國絕對沒人會做空心麵。意大利的空心麵,全世界唯一。意大利人走到哪裏,哪裏就有空心麵,意大利人走不到那裏,那裏依然有意大利空心麵。那就是意大利麵。

  意大利麵和中國麵不同的根本是在麵,麵不同的根本是小麥的品種不同,中國的白麵很難做成意大利麵,即使做成了意大利空心麵也已然是「淮北之枳」矣。

  原來奧秘在這裏。

  意大利麵用的小麥是硬粒小麥,我以為是相對中國種的軟小麥而言,其名曰:杜蘭小麥,其麥粒更乾、更硬、也相對更粗、更堅,這類小麥磨出的麵也更硬、更乾、更可塑、更筋斗。也只有杜蘭小麥磨出的麵才能做成空心麵。我們國產的麥麵,無論怎麼揉,怎麼揣,怎麼乾燥,也做不成空心的,即使加上乾燥劑,做成空心管,也成不了型,攤不成個,固定不了。意大利麵口感十分筋道,十分耐嚼,也格外費牙。當然也耐餓,耐消化。

  中國麵條無論哪一種都講究麵要白,出鍋的麵條,白亮亮的,發光閃亮;意大利麵條卻呈鵝黃色,像用雞蛋黃和的麵。發出的不是金燦燦的金黃,而且賞心悅目的鵝黃。端上桌,意大利麵別有風采。

  意大利麵計量單位稱份,通俗喊叫盤。用盤子盛麵,在中國數千種麵中極少見,即使是乾撈麵、熱乾麵也是論碗,麵要盛在碗中。中國人還講究原湯化原食,盛麵的碗不必刷洗,直接盛湯,喝着那麼滋潤可口。意大利麵絕不會上湯,絕不會在吃完一盤子空心麵以後,又給盛上一盤子麵湯。

  意大利麵稱絕,能衝出歐洲,走向世界的秘訣還在於它的醬汁。中國人習慣地稱之為滷。意大利麵的醬汁十分講究色、香、味俱佳,上等醬汁製作都有秘訣,據說意大利餐廳中高級廚師「拿人」的地方就在於有一手不外傳的製作醬汁的秘訣。

  首先意大利麵的醬汁澆上去要五顏六色,百花爭艷。紅、黃、青、白、綠,各色醬汁要勾兌得和諧自然,賞心悅目,有的甚至直接勾勒出一幅半山半水,半海半雲的圖畫來,中國人謂之「麵上開花」。香味四溢,得源於各種香料,切成細碎末的各種蔬菜、番茄、奶油、辣椒、水果、海鮮,雞、鴨、豬肉末,牛羊肉要切成碎丁。端上來,立即會香氣撲鼻,香氣四溢,其妙在你看不見一塊肉,一片魚,一葉菜,一顆水果,但香氣中百味俱在,直沁肺腑,這就是意大利麵澆滷的魅力。我曾經在江蘇南通專門叫了一碗雙澆頭的麵,要是讓意大利人看見,他一定不知道該怎麼吃?意大利人會認為把牛排錯放在麵之上了。

  (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