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不信西醫 寧死棄屍/過來人

時間:2018-10-20 03:16:55來源:大公報

  雖然當時的港英政府對阻止鼠疫情蔓延採取強硬措施,但基於多數華人對西醫並不信任,亦不理解衛生當局的防疫方法,對這些措施不願合作。很多貧窮的病患者留在家中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病死後屍體被人在黑夜中拋棄。政府出動英軍及警察,前往疫情集中的地區逐戶入屋搜查,隔離病患及進行消毒;但這樣引來更多不滿。

  面對疫情,港英政府制定了《香港治疫章程》,共計十二款,根據記載,比較重要的有五條:

  (5)凡是在鄰近疫區及本局所定界定的地方,本局隨時可以委派人員逐戶探查,判斷室內環境是否潔淨,並檢查有無患疫的人或染疫致死的人。如果屋內污穢不潔,即飭令由本局所委任的接攬灑掃人洗掃潔淨,灑以解穢藥水,除去穢惡之物,如果屋內查有屍骸,則立即將其移葬,倘若有患疫的人,則按照治疫章程將其遷徙到「海之家」醫船或者其他隔離區;(6)凡患疫人的衣服、床鋪等生活用品,除本局所委人員或接攬灑掃人外,別人不得擅動,須待淨除穢惡後,才能重新歸位,有些衣物、床鋪、傢俬等物件,如果經潔淨局人員或醫官看過,覺得不能洗灑除穢,就必須將其焚燒處理;(7)凡是患疫的人家,無論患者死亡與否,都必須對其身體灑以藥水,務必進行消毒,並將所有傢俬、雜物及屋內房間交給本局人員洗掃潔淨,清潔過後方准再入屋居住;(8)凡是醫官認為無法洗除淨盡的房屋,則將屋內物品移送到指定地點,然後再將該屋援例淨洗關閉,沒有本局的命令,任何人不准進入;(9)凡是公私廁所須每日洗灑二次,廁所主人或管廁之人須在廁所內備上生石灰,每次如廁後,須將少許生石灰投入廁中,並將所有木料用水洗潔,本局另派三名人員負責檢查此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