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老外交官散文選──記外交官的酸甜苦辣/延 靜

時間:2018-10-18 03:16:48來源:大公報

  圖:《老外交官散文選》匯集了八十四位老外交官逾百篇作品  /作者供圖

  今年是外交部老幹部筆會(簡稱外交筆會)成立二十五周年,筆會與世界知識出版社合作,最近出版了《老外交官散文選》,以資慶賀。該文選匯集了八十四位老外交官的一百一十篇作品,分為五個篇章「名人風采」「外事春秋」「四海情誼」「異國情韻」和「人生感悟」編入,洋洋四十餘萬字。作者多為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八十幾歲的居多,最大的九十四歲高齡。

  外交官是社會生活中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因他們的工作不為外界所知,多少有些神秘。但他們也是普通人,堅守工作崗位,兢兢業業,忠誠履行自己的使命。閱讀全書,外交官工作和生活的一幅多彩的畫卷便展現在讀者面前。

  老外交官文選的作者,相當一部分人年輕時曾做過翻譯,見到過毛主席、周總理、鄧小平等領導人,這既是他們的終生榮譽,也是他們的重要職責。一位老外交官在《憶毛主席會見金日成》的文章中寫道:「他們在走廊相遇,毛主席握着金日成的手說:『你好吧?』金日成回答:『我很好,主席好吧?』毛主席答道:『很好,只是年紀大了。』金日成忙說:『主席氣色很好,我是年輕人。』說罷兩人手挽手走進宴會廳。」這是領導人會晤的一個片段,也是老外交官人生難得的機遇。

  老外交官散文選的作者,大部分其後成長為職業外交官,一生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國外,他們會見過胡志明、卡斯特羅、曼德拉、西哈努克、尼雷爾、戴高樂,或奉命傳遞重要信息,或就某個問題聽取意見。一位老外交官在《永遠的曼德拉》一文中回憶了曼德拉英勇不屈的一生後寫道:「從囚徒到總統,又從總統回歸平民,曼德拉一生充滿傳奇。他以岩石般的堅毅性格,大海般的廣闊胸懷,贏得了世人的敬仰,他的名字將永遠銘刻在人們的心間。」

  外交官的工作和生活也不只有光鮮的一面,他們有時要忍受與親人離別的痛楚,有時又會遇到艱辛和風險。一位老外交官在《母親最後飽含眼淚的目光》文章中,回憶了他與母親的離別,他寫道,他剛到使館,突然接到哥哥的一份來信,「我急忙打開,『咱們親愛的母親已於十一月離開了我們』,看到這一行字,我頓時感到像霹靂轟頂,跑回房間撲在床上大哭起來。」還有一位老外交官,在《蘇丹建館記》一文中回憶了他多年前參與中國駐蘇丹使館的建館工作,他寫道:「為了安全……我分到一把匕首,睡覺時放在枕下,聽到動靜立刻行動。」他說他第一次嘗到枕戈待旦的滋味。據該書中某位老外交官回憶,新中國成立後,有多位外交信使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外交筆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會員從十四人發展到現在二百餘人,本着「存史、資政、育人」的宗旨,出版了十多套叢書和近三百冊不同題材的作品,總字數近一億字,還為全國各種報刊撰寫了大量的國際述評和文章。這次出版的《老外交官散文選》,不過是部分會員堅持筆耕不輟的結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