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赫魯曉夫「秘密報告」內容何以走漏/高秋福

時間:2018-10-17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路透社記者約翰.雷蒂 /作者供圖

  次日,雷蒂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莫斯科機場。他知道蘇聯克格勃的厲害,生怕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找個藉口將他攔阻,甚至扣留。他和妻子小心翼翼,相互照應,順利通過機場海關。他們三步併作兩步行,走進機艙後才不由長出一口氣。甫抵斯德哥爾摩,他就從下榻的旅館給倫敦的路透社總部打電話,說將有重要稿件發去。幾個小時之後,他將赫魯曉夫作「秘密報告」一事和報告主要內容以及格魯吉亞發生騷亂的消息在打字機上敲打成兩條稿子,然後通過電話口傳到倫敦。因擔心電話被人竊聽後暴露身份,他口傳稿件時將自己標準的倫敦音改換成蹩腳的美國音。他向編輯部提出要求:為確保發稿人的安全,兩條稿件均不要署名,也不要署莫斯科電頭,「據共產黨人士透露」這樣含糊的消息來源之說也不要改動。  

  次日一早,雷蒂就看到,瑞典報紙將他發的稿件在第一版刊出,大字標題是《赫魯曉夫發出「斯大林聳人聽聞的消息」》。後來得悉,其他西方國家的很多報紙也均在頭版刊出。兩條稿件均未署名,「秘密報告」一稿所署電頭是波恩,格魯吉亞一稿所署電頭是維也納。就這樣,赫魯曉夫作秘密報告批評斯大林的消息就首次公諸於世。

  稿件播發後,雷蒂放心不下的是,會不會給自己帶來什麼麻煩。幾天後,他懷着緊張不安的心情從斯德哥爾摩返回莫斯科。出乎意料的是,他發覺一切都很正常。奧爾洛夫同他再見面時,也沒有追問消息是否發出。雷蒂仍像往常一樣進行採訪,從側面探聽蘇聯有關方面對他瑞典之行有什麼反應。除個別人知道西方已報道「莫斯科近日發生的事情」之外,別無任何議論,更沒有人問他到瑞典去幹什麼。他這才放下心來。但是,有一個問題仍一直困擾着他:奧爾洛夫向他透露這樣一個重大消息的用意為何。他尋機一再追問,奧爾洛夫則一直堅持,那完全是他個人「出於朋友關係獨立行事」。但是,雷蒂總是感到,他很可能是蓄意為之,甚至是受人指使為之。如果是受人指使,那麼,指使者又是何人?後來,雷蒂通過奧爾洛夫又結識幾個蘇聯青年,其中一人承認自己是克格勃的上尉軍官。雷蒂由此想到,奧爾洛夫近兩年來自由出入由蘇聯警察嚴格把守的他的住所,而從未遇到任何麻煩。這不能不令人懷疑奧爾洛夫的真實身份。

  如果奧爾洛夫是受克格勃指使,那麼,是否會牽涉到蘇聯高層領導?雷蒂不由回憶起抵達莫斯科兩年來與蘇聯領導人交往的情況。他每周都參加一兩場外交活動。他發覺,每場活動幾乎都有蘇聯領導人出席。他認為,赫魯曉夫及其政治局的同事們在改變斯大林時代那種自我封閉的作風,主動同各國外交官和新聞記者打交道,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不同於斯大林那種魔鬼般的異類,而是樂於同外界打交道的常人」。在這期間,他同赫魯曉夫接觸過多次,既談時政,也談些輕鬆的話題。有一次,赫魯曉夫甚至把自己的酒杯遞到他手上,請他嘗一嘗杯中盛的是何種飲料。他就此推斷,這位蘇聯領導人看來一直在同他套近乎。奧爾洛夫這次舉動,背後是否得到這位蘇聯最高領導人的指使,有意藉外國記者之手將秘密報告的主要內容公諸於世,進一步樹立他在世界上的「開明形象」?如果是這樣,雷蒂感到,自己的安全倒是不成問題了,只是「在不知不覺之中被人利用,強烈的自尊心受到嚴重傷害」。

  這年六月,赫魯曉夫「秘密報告」的全文被美國報紙曝光。西方國家借機掀起一陣反蘇反共浪潮,波蘭和匈牙利先後發生政治騷亂,蘇聯和整個東歐的局勢日趨緊張。這時,奧爾洛夫不再露面。雷蒂感到,蘇聯有關方面好像發現什麼,加緊對他的監視,「克格勃可怕的陰影像一把達摩克里斯之劍一樣懸在自己頭頂」。是克格勃發現他把「秘密報告」的內容披露出去,還是蘇聯領導人故意讓他披露後又感到後悔?甚或是蘇聯有關方面懷疑是他將「秘密報告」的文本竊走?雷蒂一時難以斷定,反正他總覺得麻煩隨時要臨頭。因此,他通過英國駐蘇聯大使館要求路透社總部將他調離莫斯科。這樣,他於一九五七年初悄然離開蘇聯,先後到拉美國家和斯里蘭卡繼續做記者。

(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