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均衡飲食,可降膽石風險/外科專科醫生 夏 威

時間:2018-10-16 03:16:58來源:大公報

  早前有新聞,內地一名老婦因為嗜甜,連喝水、吃粥也要加糖,長期下來,導致膽囊長出八厘米大的結石,而膽囊亦已失去功能,需要通過手術切除。事實上,膽結石與有均衡、定時的飲食息息相關。

  「膽石」通常是指「膽囊結石」。當膽囊中的膽汁濃度過高,膽汁化合物就會經過沉澱形成結晶,累積成為膽石。這是一個自然的物理現象,液體的濃度達到飽和狀態,就會形成結晶,當濃度持續處於高水平,結晶體就會不斷累積變大。

  膽石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膽汁酸形成,另一類是由膽固醇結晶體形成。亞洲人有膽結石的成因以前者居多;而歐美地區人士則多數因為後者,原因是飲食習慣令他們普遍肥胖。當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偏高,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亦會偏高,形成「膽固醇性膽結石」。日常飲食中,應避免攝取高脂肪、高蛋白質、高膽固醇甚至高糖類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會明顯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飽和度。再者,大量膽固醇的攝取也會促進肝臟合成更多的膽固醇,使形成膽固醇性膽結石的。

  定時飲食亦與膽囊健康有莫大關係。因為當身體長時間沒有進食,變相膽囊就會長時間處於舒張狀態,膽汁長期積存於膽囊,情況如一潭死水,沉澱的物質形成結石。因此,定時進食絕對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形成。此外,因為結石的形成與膽汁濃度相關,水分能夠幫助稀釋膽汁,因此平時少喝水,亦會增加生膽石的風險。

  症狀方面,膽囊結石的患者未必會出現病徵。如果患者於進食後出現持續的上腹痛,可能是因為結石堵塞了膽囊出口。如果堵塞持續,可引致更嚴重的急性膽囊炎,病人會發高燒,腹痛伴腹膜炎,肝功能異常。急性膽囊炎可引起嚴重併發症,包括膽囊壞死、化濃及穿孔等。炎症反應更可能引致敗血病,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因此,絕對不可忽視持續上腹痛這個病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