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看西秦戲:緬懷香港於海豐 陳劍梅

時間:2018-10-16 03:16:58來源:大公報

  很多關於西秦戲的歷史書籍均稱之為「秦腔」,可知古時這個劇種以其獨特的聲腔聞名於國。亦可能因為中國戲曲自元代以降,廣泛流傳後,一般的衣飾、身段、行當、敘事法和戲台空間布局等都類近,唯有唱腔各異(受各地之地方語言所限)。廣東的戲曲歷史中,有觀眾極喜歡聽「西秦」的記載,可知「秦腔」確曾經流行此間。

  一種源於甘肅的聲腔,按理難於打動本地人,對不對呢?但古時各地的戲班演戲時都用「中州韻」,所以各地戲班可以互動和交流。碰巧廣東一邊沿海一帶的經濟活動頻繁,商賈往來,絡繹不絕,大戶人家又消費得起,所以請戲班回家宴客,娛賓娛己,成為時尚。特別是沿海的城鎮,因為交通便捷,有史以來這些地方的文化都展示高度的包容能力,能吸收很多外來的藝術元素。史上廣東大戲(即粵劇)吸收了漢劇、秦腔很多,甚至還有更早前的徽劇藝術,也說不定。

  這幾年間,最震撼我的可算是發現了西秦戲與粵劇在很多方面都非常接近。據清末文人史家所記,廣東的本地班(即粵劇)也唱秦腔。我曾專程去海豐訪問了現在唯一的西秦戲專業劇團,深入了解到西秦戲和粵劇兩個劇種實在是同宗同源。例如名伶羅家英指出,古腔粵劇《六郎罪子》與西秦戲的《轅門罪子》是一模一樣的,包括曲詞口白、人物行當及「介口」(即粵劇舞台的場面調度)都相同。又如西秦戲關於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戲曾缺了「西蓬擊掌」這一本,他們便繼承了粵劇的「西蓬擊掌」。

  我在今年的戲曲節中,看了西秦戲的「西蓬擊掌」,看着看着便哭了,因為真的感覺自己回到兒時看戲,非常感觸。如此一幕好戲,高潮迭起,齊言偶句優雅非常,板式變化精彩,戲劇高潮之上用大鑼大鼓,情理兼顧,突出一位女中「豪傑」,粵劇戲班現在反而無人再演這幕好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