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梅花之城/陸春祥

時間:2018-10-15 03:16:48來源:大公報

  圖:梅城的古城牆「澄清門」故事悠長 資料圖片

  梅花之城在浙江建德。

  「天下梅花兩朵半,北京一朵,南京一朵,嚴州半朵」。

  睦州,嚴州,梅城,州名,州治,一千八百多年的渾厚鑄就了梅城的光輝。

  嚴光將臭腳擱在劉秀肚皮上酣睡,造成了巨大的天文事件,《後漢書.嚴光傳》稱有「客星犯御座甚急」。也只有劉秀能理解這個老同學,「朕與故人嚴子陵共卧耳」,罷了罷了,隨他去吧。這嚴光一下就回到了浙江老家,找了座奇異俊秀的富春山住了下來,山畔有江,曰富春江,上游新安江,下游錢塘江。

  地以人名。隱居在富春山下的嚴光,成了中國著名的隱士。為紀念他,嚴州誕生。嚴光的岳父梅福,又是個樂於助人的漢子,富春山附近的這座小城,就被人親切地稱做梅城。

  這是我在梅城聽到的第一個傳說。我以為,以梅福稱梅城,估計是附會,但無論如何,嚴光和梅福應該是中國比較著名的一對翁婿了。

  建德建縣於三國東吳時期的黃武四年(公元二二五年),縣城就在梅城。隋文帝仁壽三年(公元六○三年),設睦州,下轄建德、壽昌、淳安、遂安、桐廬、分水六縣,我老家起先就是分水,後屬桐廬。睦州府最初建在崇山峻嶺中的雉山,那裏山有多高?河有多急?史載有三位桐廬知縣在去往雉州匯報工作的途中遭水而溺。唉,縣令如此密集非正常死亡,可見雉州的山高地僻。唐武則天神功元年(公元六九七年),睦州府從雉山遷往梅城。

  唐開元三年(公元七一五年)正月的一天,李隆基上朝,當堂處理一些違紀違法的官員,有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打板子,御史大夫宋璟監督執行。宋御史不忍心下重手,讓人輕責犯事官員,這一下,麻煩纏身,皇帝不高興了,要降宋璟的職,宰相姚崇、盧懷慎都極力說理說情,沒用,宋璟仍然被貶為睦州刺史。

  上面這個細節,是南宋著名的筆記作家洪邁告訴我的,他在《容齋隨筆》三筆卷第一記載了這件事,也就是說,來睦州的官員,好多都是被貶的,這裏,離京城太遠了,雖不是蠻荒之地,但也算偏遠。

  宋璟是個好官,唐朝四大名相之一,十七歲就中進士,才華橫溢,其《梅花賦》是文學史上的名篇,他的墓碑也由唐代著名的書法大家顏真卿撰寫。

  原《建德日報》總編輯、建德文史專家陳利群先生這樣向我說了他的推斷:梅城應該和宋璟有關。為紀念宋璟和《梅花賦》,宋璟的故里河北邢台南和縣有梅花園、梅花亭,宋璟墓地河北邢台沙河縣有梅花園和梅花亭;廣東順德有梅花園、梅花亭(宋璟自睦州刺史後任廣州都督)。睦州和後來的嚴州,在府衙東北角建有「賦梅堂」,這一紀念宋璟的建築,在南宋《嚴州圖經》的子城圖上,標註得非常醒目。陳利群推測,後人修建嚴州古城時,以梅花為雉碟,也是為了紀念宋璟和他的《梅花賦》,這既是一種文化現象的傳承,也是對梅花高潔品格的頌揚。

  睦州下屬的淳安,出了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方臘,這方臘燃起的戰火,差一點就將宋王朝葬送,宋徽宗一氣之下,將睦州改為嚴州,嚴加看管!

  朱元璋的老家離嚴州近,他自然知道這三省通衢的重要,他派親愛的外甥李文忠坐鎮嚴州,而且,還在嚴州設立浙江行省,大大提高了嚴州的規格。李文忠修建嚴州城,將城牆的城垛做成了梅花形,「天下梅花兩朵半,一朵北京,一朵南京,嚴州半朵」,嚴州差不多和南北二京平起平坐了。

  對梅花之城的三個來歷,我這樣理解,梅福之說有其隱逸的高潔之義,宋璟之說是人們對好官的敬仰,城垛之說是實在的寓意外形,前兩者都屬精神領域,第三則屬物質範疇。

  此刻,二○一八年八月十二日上午十點,我正佇立在梅城的古城牆「澄清門」上,「摩羯」颱風剛剛帶來的一場急雨,將梅城的古城牆洗涮了一遍,暑氣頓消,牆磚凸處的「梅朵」甚至還帶有些許水滴。新安江、蘭江、富春江三江交匯,寬闊的江面上,一座小白塔堅強挺立,那是航標燈塔,指引着三江水滾滾向前。

  江水湯湯,梅城的故事悠長。

  江涵養了詩,詩固化了水。歷代詩歌構成了梅城的血肉筋骨。

  謝靈運有《七里瀨》讚:石淺水潺湲,日落山照曜。

  沈約有《新安江至清淺見底貽京邑同好》讚:千仞寫喬樹,萬丈見游鱗。

  孟浩然的《宿建德江》更是新安江極好的廣告詩: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日暮時分,一條小船靠近了煙霧迷茫的小洲,船上懶洋洋地站起一旅人,面對遠處的群山,他萬般感慨,天與水的盡頭,都是樹,那種水墨畫上淡淡痕跡的遠樹,而眼前,這建德江,卻是如此清澈高冷,月亮快要上來了嗎?不然,水中的影子怎會這般清晰可見呢?

  夜泊前添愁,愁更愁,是啊,多年的努力,原本以為可以好好奔長安作為一番,卻不料希望落空,不過,這睦州廣袤的天地和山水,還有這明月,卻讓人暫時寧靜無憂,詩韻和這江水渾然天成。

  唐武宗會昌六年(公元八四六年)秋天,江南丘陵連綿,翠綠的山道兩旁,秋果碩碩,楓葉紅了,四十四歲的杜牧,從池州刺史任上調任睦州刺史。睦州是偏僻小郡,「萬山環合,才千餘家。夜有哭烏,晝有毒霧。病無與醫,饑不兼食。」(杜牧《祭周相公文》)如此條件,且離長安越來越遠,杜刺史的心情可想而知。

  然而,杜大詩人到了睦州後發現,這地方的山水和百姓其實都挺不錯,「水聲侵笑語,嵐翠撲衣裳」(《除官歸京睦州雨霽》),謝靈運的「潺湲」用得太好了,他要繼續用!於是,著名的《睦州四韻》,將唐代睦州山水活畫了出來,成為了唐詩中的經典:

  州在釣台邊,溪山實可憐。

  有家皆掩映,無處不潺湲。

  好樹鳴幽鳥,晴樓入野煙。

  殘看杜陵客,中酒落花前。

  幾乎所有的文人學士,都對嚴光崇拜之致,杜刺史也不例外。工作之餘,他一定會去梅城下游三十里的嚴子陵釣台,除膜拜之外,更有對富春山水的流連。在杜詩人眼裏,這兩岸的山水,實在太可愛了,有白牆黑瓦,有茅屋人家,忽隱忽現,溪水潺潺,流過山石,漫過山澗,小鳥在茂林中幽幽地啼叫,日近正午,農戶人家的炊煙裊裊升起,家家都住在風景裏,而我,客居於此,真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我像一個喝醉酒的人一樣,倒在了落花前。

  據《嚴州圖經》標註,梅城曾建有「潺湲閣」。

  我幻想着走進潺湲閣。閣中,謝靈運、杜牧的塑像一定大大的醒目,是他們的詩,成就了這個閣。自然,沈約、吳均、劉長卿、王維、李白、孟浩然、白居易、蘇軾等等,這些歷朝歷代著名文人墨客抒寫睦州山水的詩畫,也都要一一展示。看那些詩,詩意畫面感頓生,看那些畫,畫意卻如詩般凝練,睦州的美麗山水,都如精靈般生生活化了。

  想像不盡,一時竟有點恍惚。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