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魚麵鮮又香\姚船

時間:2018-10-10 03:17:05來源:大公報

  嘴饞了,又想起故鄉潮汕地區美食。

  潮州菜以其精緻工夫、鮮美味道和款式多變等特色名聞遐邇,令不少老饕、美食家讚嘆不已,更遑論生於斯,長於斯,在這片沃土浸潤過的潮汕人。

  每次華人傳統節日,一家大小團聚,我們都會加煮一道潮州菜。兩個兒子很小隨我們來加拿大,媳婦是西人,孫子在這裏出生,自然對潮州菜沒印象。嘗了菜品,每每都用英文說好味、很好吃。近日,趁中秋節吃月餅,我向他們預告,下次做魚麵!

  年輕人聽了很好奇。大媳婦問,麵條上面放魚塊,或者混炒在一起,叫魚麵吧?小媳婦道,最好是炸魚。我笑着解釋,魚麵不用麵粉,只用魚做。是嗎?她們有點疑惑,也開始期待。

  我對魚麵印象深刻,是多年前即將離開故鄉汕頭時,幾位好友的一頓宴請。他們說,你將遠行,要吃一餐特別難忘,在加拿大難以吃到的東西。大家踩了近兩小時的單車,到鄰縣潮陽一個叫海門的小鎮(潮陽現在也劃入汕頭)。

  海門是漁村,很小,但頗有名氣。原因除了可以看海、玩沙,還有一個與南宋最後一個皇帝有關的傳說。民間相傳那位落難皇帝被金兵追至海門,前面是茫茫大海,波濤洶湧;後面是敵軍掩至,殺聲震天。皇帝站在一塊巨大石頭上,仰天長嘯:我大宋亡乎!痛心疾首,用腳一頓。想不到天子發威,這一跺非同小可,巨石從上而下瞬即裂開一條大縫,像用刀劈出一樣齊刷刷。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傳說在那條石縫中可以看到神仙,前去拜求,只要虔誠,多能如願。從此,就有信眾帶備香燭前來求神問卜,望仙石自然成了海門小鎮一景。

  當然,我們此行非來問仙,而是品嘗道地海鮮美食。餐廳很簡陋,十幾張油膩的四方桌,長條板櫈。不過,其粗瓷大盤大碗端出來食物,香氣四溢,令人味蕾大動。說是「魚宴」,每道菜自然都是以海鮮為主料。魚肚羹、清蒸魚、魚丸湯、凍花蟹、炸蝦棗等等,一樣樣端上,一口口品嘗。當我擱下筷子,朋友忙道,沒完呢,還有一樣特別的東西。話音剛落,夥計就把一大盤魚麵端上桌。這潮州魚麵,鄉下人叫「阿娘(媽)麵」,加拿大恐怕沒有,你多吃點。朋友說着親自夾一點放在我碗裏。

  魚麵像寬麵條般大小,但厚一點。灰白色,配以紅椒、韮黃、葱段,賞心悅目,熱氣氤氳。入口細嚼,香滑彈牙,外焦內嫩,滿嘴鮮味,令人欲罷不能。朋友告訴我,汕頭大的飯店(那時不叫酒樓),也有這款潮汕地區特色美食。但做魚麵材料要好,工夫工序多,一般餐館不為。別看這間小店不起眼,但倚託漁村,得海獨厚,海鮮食物非常可口。

  他見我饒有興趣,就其所知,介紹魚麵做法。先揀新鮮、肉多骨少的魚,如鱔魚、大眼鯛、牙帶魚等,要大一點的,去皮起骨,層層把肉刮出,剁成肉醬,配以薯粉等配料混合,經摔打、搓揉,壓成薄片,再切成條狀。可炒可湯,口味絕佳。他說得頭頭是道,不愧是幹供銷業務的,見多識廣,也有廚師朋友。

  這餐海門魚宴,確實令我難忘,尤其是魚麵,印象尤為深刻。到加拿大後,果然在酒樓、餐館菜單中,未見「潮州魚麵」四個字。每每念起,只能在記憶中回味。

  記得多年前,我們也曾在華人超市買了魚滑(魚醬),嘗試調料自製。雖然成型,但下鍋一炒,條狀立刻散成一塊塊碎片,哪有魚麵的樣子?想到這,我內心突然有點忐忑,已在兒孫面前誇了口,這次只能成功不許失敗,要不,會令他們失望,壞了對家鄉美食的好印象。我對內子說,咱們還是先買條鮮魚再實踐一下吧,你看怎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