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旱年創造荔園入場紀錄\過來人

時間:2018-10-03 03:17:03來源:大公報

  邱德根接手荔園第二年(一九六三年),既改善全園地下去水系統,用鋼筋水泥建築代替木板建築,又增加新機動遊戲及其他娛樂項目。恰巧這年香港天氣特別乾旱,加上邱德根所做的一番更新,令荔園創下三百萬人次的入場紀錄。

  邱德根解釋,遊樂場是一門看天吃飯的生意,所謂「颳風一半,落雨全無」,即是說如果颳大風,遊人少一半,如遇雨天,則差不多沒有人入場。所以一九六三年雨水特別少,便造就了荔園的入場紀錄。

  不過,三百萬入場人次對荔園來說不單是空前,可惜也是絕後,自此之後入場人數逐年遞減。

  荔園的其中一個重要賣點是它的劇院,劇院需另外買票進場,裏面的表演有粵劇、流行曲、雜技、魔術等,早期的艷舞表演亦在那裏舉行。香港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多位頂尖歌影界藝人,年輕時都曾在那裏登過台,包括陳寶珠、蕭芳芳、鄭少秋、鍾叮噹鍾玲玲姐妹、成龍洪金寶七小福、呂珊、張圓圓(張德蘭)等,梅艷芳更是四歲起就和姊姊梅愛芳在荔園當駐場小藝人。根據記錄,荔園的劇場區在建真雪溜冰場及宋城時被拆掉,這個藝人少林寺從此消失。真雪溜冰場於一九七二年一月揭幕,這是香港第一個真雪溜冰場,亦是邱德根為維持荔園競爭力的重要策略之一。

  一九六五年,新蒲崗啟德遊樂場開幕,開始影響荔園的生意。然而對荔園的最大的威脅,是來自一九七七年誕生的海洋公園。海洋公園設施新穎,有海洋館、海濤館,還有架空纜車,寓教育於娛樂,而且是獨此一家,吸引力自然更勝荔園。

  雖然海洋公園在港島,但當時香港交通跟戰後初年的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一九七二年紅磡海底隧道通車,加上地鐵過海線於一九八○年通車,更令海洋公園對荔園的威脅大增。

  邱德根當然看到這趨勢,於是決定興建「宋城」以挽回頹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