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鹿兒島乘車/小 冰

時間:2018-09-26 03:16:50來源:大公報

  坐在鹿兒島市的公交巴士上,看見乘客們排着隊,心平氣和地、一個接一個地慢慢上車,慢慢下車;聽見司機對每一位下車的乘客說「非常謝謝」,他不停地說,同一句話在嘴裏說了又說。多坐幾個站,聽熟了,連我也學會了那句表達「非常謝謝」的日語,「阿里嘎多,果咋依馬細達」。

  日本的交通費貴極了,簡直跟香港有得比,我們買了套票,以為有了套票就可以四通八達,不再繳費。從中央車站出發,乘巴士前往櫻島的渡輪碼頭,下車時我們向司機出示套票,他說:「套票只限於乘坐黃色巴士。」「我們得重新買票嗎?」Joy問,她的日語可以應付旅行。答曰:「是的。」不遠的車程,三個人所付的日圓折合成港幣一百多元。Joy說:「坐錯了兩次車,虧了錢也虧了時間,計劃不夠完美。」我說:「沒有關係,哪裏可能完美,能做到七成八成已算很完美。」出門在外,這裏貴一點那裏便宜一點,花了冤枉錢又再花一點冤枉錢,都是自由行應有的經歷。

  鹿兒島的巴士收費標準可謂精細,精細得按站計算,完全不像香港巴士按片區統一計價。香港的巴士,好比說進隧道之前的片區是一個價,出了隧道的片區是另一個價,每個片區內無論有多少個站,車資基本是固定的。

  在鹿兒島乘巴士,乘客上車時在門邊的機器上取一張「整理券」,券上顯示你上車時的車站編號。車資隨車程增加,具體數目顯示在車長座位上方的電子器上。下車時,自己把車資連同整理券一起投入錢箱,如果零錢不夠,可在旁邊的找零器上換取零鈔。日本人上下車時的耐性好極了,前面的不怕阻礙後面的,後面的也不抱怨前面的動作太慢。

  最繁忙的時段當然是上下班時間,擠得人看不了手機,站着打瞌睡的都不會東倒西歪。擠是擠,但是每到一站,車上的人還是很能體諒車下的人。站在車下看車上,明明以為都擠不上去了,結果車上的人往裏面動一動,塞一塞,就又上去幾個。

  我特別欣賞觀光列車上的飯食服務,與大街上普通餐廳的價格相當,質量相當,不因獨家經營而漫天開價,不因顧客多而敷衍質量。可以安心地到車上吃飯,放開吃,這就讓我們省了時間又省錢,不必早早地操心,買點什麼帶上去吃。車上的快餐盒用麥稈做成,紋路清晰,光滑美觀,即環保又賞心悅目。那天我們的午餐是用壽司米做成的六個飯糰,做工精巧,口味各異,色彩繽紛。這也是日本人做事精益求精的體現,Joy說:「這麼精緻,是藝術品了,都不忍心吃掉。」餐後要了甜點大豆冰激凌,我嘗嘗,告訴他倆:「很有texture!(質感)」。

  也不是啥事都愉快。閱讀車票時我們發現,注意事項一欄用了四個語種:英語、阿拉伯語、韓語、中文漢語。仔細閱讀,發現前三種語言的十四條內容都一樣,而在中文漢語裏,除了那十四條內容以外,還附加了一個篇幅不小的圖示,圖裏寫着另外四個注意事項:

  一,在月台上請排成兩列,請不要插隊;二,手機請調成靜音模式;三,在車內大聲講話是違反禮儀的行為;四,請不要將行李放在座位上,請放在置物處或置物架上。

  看着這些多出來的內容,我在心裏掂量,是歧視嗎?或許不一定。是不是我們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夠好呢?以至於他們要特別地提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