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樓夢》裏看中秋\陳綺

時間:2018-09-25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紅樓夢》有多個章節描繪賈府慶中秋,在電視劇中還原\資料圖片

  一直都覺得中國的節日特別浪漫─春節為了團聚迎春;元宵為了花燈;清明為了先祖;七夕為了愛情;而中秋則是為了月亮。思來想去,像我國這樣為了月亮而過一個節日的,恐怕全世界再沒有第二個國家了吧。

  《紅樓夢》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寫盡古人的風俗禮儀,中秋自然也是書中少不了的重要節慶之一。中國人通過「春祈」祈求豐收,通過「秋報」答謝神祇的庇佑。因此與農事密切相關的中秋節,除了感恩天地賜予的同時,對自我價值實現的期許也是中秋的重要意義。《紅樓夢》中,首先就通過賈雨村這一人物形象表現了這一涵義。

  在開篇《甄士隱夢幻識通靈賈雨村風塵懷閨秀》中,賈雨村進京應考,因盤纏無着,只能苟存於甄士隱家附近的葫蘆廟賣字為生。中秋之夜,甄士隱邀請賈雨村酌酒賞月,賈雨村先是以一聯「玉在匱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向甄士隱表明自己的抱負,又吟出一首中秋詩:「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天上一輪才捧出,人間萬姓仰頭看。」表現自己的才情。甄士隱聽了大叫:「妙極!」當場以五十兩白銀並兩套冬衣贈與賈雨村助他趕考。這裏甄士隱對賈雨村的知遇之恩與以後賈雨村的忘恩負義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對於這一段的中秋描寫,脂硯齋批註道:「用中秋詩起,用中秋詩收,又用起詩社於秋日。所嘆者三春也,卻用三秋作關鍵。」說的就是《紅樓夢》的結構是以中秋節起,以中秋節收,一個中秋節,是決定《紅樓夢》的關鍵走向。

  第二次提到中秋節是在書中的第十一回《慶壽辰寧府排家宴見熙鳳賈瑞起淫心》,幾語帶過。當時因給賈敬壽辰,王夫人等到寧國府表示祝賀,並探問秦可卿的病情。在尤氏的話語中,讀者可知賈府中秋節會玩到半夜,而秦可卿則是在中秋後就得了病。

  至於是如何玩到半夜的中秋描寫就在第七十五、七十六回了。曹公用了兩回篇幅來寫,我們就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明清時的古人是如何過中秋的。

  中秋前一日,賈珍尤氏一早起來,「就有人回西瓜月餅都全了,只待分派送人」,賈珍第二天到榮府見了賈母,賈母告訴他:「昨日送來的月餅好,西瓜看着倒好,打開卻也不怎麼樣。」由此可見,八月十五有互相饋贈瓜果月餅之俗。又見賈珍吩咐:「咱們是孝家,明兒十五過不得節,今兒晚上倒好,可以大家應個景兒,吃些瓜餅酒。」說明,古人中秋會舉行家宴,但按規矩寧國府賈敬去世,家人需守孝服喪三年,所以過節不可在正日,只能選在節前節後。

  賈珍夫妻至晚飯後方過榮府來。只見賈赦、賈政都在賈母房內坐着說閒話,與賈母取笑。賈璉、寶玉、賈環、賈蘭皆在地下侍立。「桌椅形式皆是圓的。」這一句不難明白,這是特取團圓之意,因為榮國府這邊不用服喪,所以依舊會在十五正日舉行家宴。在海南出長差的賈政今天也是特地趕回家來,可見中秋團圓在一個家庭中的重要性。坐席也十分講究,賈母一定是正對明月,左邊為兒子輩,右邊為孫子輩。

  席間為了增添氣氛,賈母又想了個「擊鼓傳花」的遊戲。「命折一枝桂花來,命一媳婦在屏後擊鼓傳花。花在手中,飲酒一杯,罰說笑話一個。」桂花在中秋也開得正盛,花香濃郁,遊走席間,十分得宜。酒飯過後,「賈母因見月至中天,比先越發精彩可愛,因說:『如此好月,不可不聞笛』。因命人將十番上女孩子傳來。」「十番」是當時江南地區流行的民樂合奏,「十番上女孩子」是演奏「十番」的女孩。賈母不聽合奏,要求「只用吹笛的遠遠的吹起來就夠了。」月下賞笛,也是中秋樂事之一。

  後又寫到:黛玉見賈母猶嘆人少,不似當年熱鬧,又提寶釵與母女弟兄自去賞月,想起自己無父無母孤生一人,團圓佳節裏自然會對月傷懷,史湘雲看到便百般安慰,於是兩個人自去聯詩。在《紅樓夢》前半部,曹公大興筆墨地鋪陳聯詩盛景。按照前文的約定,這個中秋節大家定是要聚到一起作詩的。然而這卻是書中最後一次聯詩,暗指賈府已然危機四伏頹勢隱約。

  黛玉湘雲二人遂在兩個竹墩上坐下。只見天上一輪皓月,池中一個月影,上下爭輝,如置身於晶宮鮫室之內。微風一過,粼粼然池面皺碧疊紋,真令人神清氣爽。湘雲笑道:「怎麼得這會子上船吃酒才好!要是在我家裏,我就立刻坐船了。」黛玉道:「正是古人常說的:『事若求全何所樂?』據我說,這也罷了,何必偏要坐船。」湘雲笑道:「得隴望蜀,人之常情。」對生活品質要求那麼高的林妹妹在中秋節能說出「事若求全何所樂」這樣的話,也表現了她心境的變化,在後期,賈府顛覆,寶玉被迫娶親,黛玉也開始走向滅亡。

  時值中秋,桂花香,月兒圓,風輕露涼,這樣的時刻本應是充滿歡快情調的,但這一晚的中秋在曹公筆下雖美好恬靜充滿浪漫遐想,但又飽含着人世間的悲涼與無奈悽楚。《紅樓夢》以中秋詩起筆開篇,又以中秋詩作為詩社結尾。中秋的月亮是隱喻,書中人物令人嘆惋的命運才是隱藏在華美月光下最真實的體現。曹公才情如斯,百讀百解,而這也是正是《紅樓夢》經久不衰的緣由。

  百年過去,大幕落下,中秋這輪圓圓的月亮依舊懸掛高空,一如中華文化依舊值得研習,華夏傳統依舊為後世所保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