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奪命證人》的機遇\陳劍梅

時間:2018-09-25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奪命證人》匯聚多位香港影視巨星,「嘗鮮」商業戲劇\作者供圖

  英皇娛樂集團聯同電影界的資深監製梁李少霞及戲劇界的資深導演毛俊輝,還有影帝及影后級巨星包括秦沛、劉嘉玲及謝君豪合力推動一種質量兼重的商業戲劇藝術類型,為普羅大眾提供多一類娛樂性豐富的文化選項。筆者感覺很是興奮,正藉大灣區的發展,以廣東話演出的香港話劇能得到更大機遇嗎?我們能借用香港電影業的人力資源,加強香港商業戲劇的陣勢,更大吸引全國及外國的觀眾嗎?毛導倡議發展商業戲劇,實在令我心腸大快。

  《奪命證人》是一個保守的野心之作,成本不少,主要演員的功藝都是世界級的,在一個小小的地區舞台上,製作團隊小試牛刀,希望不日可見輝煌的發展。今天的成效,如能配合影業界和戲劇界的宣傳及跨境巡迴表演的人際網絡,必定事半功倍。筆者感覺毛導的這一台戲,精彩、簡約,而且內容豐富,容易明白。作品在這樣的文化定位下,可以在內地發揮市場效應。

  此劇改編自著名英國小說家Agatha Christie的《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此劇亦曾改編為舞台劇,今次毛導的版本非常忠於原著。故事首先沒有揭示,看似善良忠誠的謝君豪,原來是殺害一名中年有錢單身女子的真兇,為奪其產。此劇一直亦沒有揭穿其妻劉嘉玲為救丈夫在法庭上偽造證供,並當上控方證人,出乎常人可以理解,故事結局更是出人意表,娛樂性豐富。舞台藝術方面亦十分可喜,戲劇獨幕多場景,設計別其匠心,室內是貫徹始終的Art Deco,法庭的空間布局又充滿粵劇大審戲的表演智慧。特別一讚,過場時還應用了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的方法,生動地描繪了現場的環境與小人物的關係。

  全劇有一個破綻,就是以身試法自我犧牲救夫的嘉玲,在精神崩潰的邊緣,在庭上找到一把小刀,親手幹掉那出賣自己的愛人。為何她知道那裏有刀子呢?這點欠缺鋪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