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參加團體訓練的利與弊\物理治療師 羅玉雄

時間:2018-09-25 18:55:21來源:大公報

  如果大家有曾留意過本港各個運動場晚上的情況,就會發現跑道上人山人海,有如置身鬧市。原因除了是大眾熱愛長跑,其次是很多人都有種執著,希望提升自己的運動水平,而這些大多都是長跑會中的成員。

  乘着資訊流通的便利,坊間愈來愈多由運動愛好者自發組成的組織,招募大眾加入團體訓練的行列。這些組織以跑會最為常見,原因不難想像,因為長跑所需的裝備簡單,而一般運動場甚或街道都可成為訓練場地,因此吸引不少有志者加入。團體訓練有很多好處,一來可以提醒自己要更恆常地進行運動,二來是長跑會可以為參加者提供「夥伴」,藉着同儕之間的比較,提升自己的運動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愈是業餘的人,在參加這些跑會的時候就更加要量力而為。長跑會中的各個成員在運動水平上,或有存在高低差異,而且差距可以相當之大,可能當中更有持續長跑訓練長達數年的跑手。因此如果業餘的參加者貿然地盲從會中的規格去跑,就有可能會出現負面效果,例如運動過多、過急,甚至乎有運動量超出自己身體所能適應的情況,出現風險。

  團體訓練當然有其好處,因此我會建議初初加入的參加者密切留意自身水平,可以從調整參加次數開始,例如在十次訓練中,參加其中二至三次,再因應情況調整次數,這亦無妨,同時可以提醒自己要恆常運動。當然如果水平相差太遠,亦有可能被跑會淘汰。在此建議各位有興趣人士,在挑選不同跑會的時候,要因應自己的體能、體質及時間,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不要有羊群心態,盲目參加或是跟隨團體的規格進行訓練。過程中的訓練量及訓練速度亦要因應自己的能力作出調整,因為始終團體訓練並不如一對一的訓練般,有教練從旁貼身指導,如果盲從團體規格,結果很可能就會弄巧反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