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憶花婆婆黃慶雲 童心寫作愛孩子\潘金英

時間:2018-09-25 18:55:20來源:大公報

  她說:「大家見到我真的很老了,因為我寫兒童文學已七十年。(掌聲雷動),我寫,就是行樂其中。(台下掌聲響動)我覺得行樂須及時,及時創作提升自己,樂在其中把握時間。魯迅說救救孩子,對我而言,恰恰相反,是孩子救了我,救了我們,使我不覺老。」(掌聲又雷動)

  以上一番話,言猶在耳;那是八年前四月二十七日的夜晚,本人和明珠當時出席了香港藝術發展獎的頒獎禮現場,最難忘的是,我們心中的花婆婆,創作不倦和扶掖後晉的黃慶雲女士,上台領「年度最佳藝術家獎」大獎(表揚她在兒童文學的貢獻及成就)時所說的一番話。

  雲姨總給人親切、和善而熱心的印象。她是個愛孩子的人,深明兒童心理;她所撰寫的童話內容豐富有趣,常從日常簡單而平凡的題材裏,以一支妙筆,寫出一個個活潑富特色,曲折有趣的小故事,令人共鳴,一見傾心,備受小讀者喜愛。

  她的作品當中,常有些我們不會留意的生活小細節;故事不一定情節豐富、詞藻華麗,但樸實無華的語言,平凡寫實的故事,卻別具深義、讓人回味。

  我還記得八年前二○一○年那年,香港文學節以「一步一腳印」為主題,展現香港文學的發展歷程,作家一代接一代的薪火相傳;那年節目非常豐富,內容包括專題展覽、研討會等,其中為呼應主題,中央圖書館特別邀請了黃慶雲女士與周蜜蜜、明珠和我共四人,主講「薪火相傳:故事新一代」大型講座,場面熱鬧。雖然講座共四位講者,但演講廳的焦點當然集中在雲姨身上。雲姨十八九歲開始創作,是多產作家,她寫下一篇又一篇佳作,出版了不同種類的兒童文學,作品近一百五十種,有童話、散文、童詩、長篇及短篇小說、翻譯故事等;她曾憑中篇童話《聰明狗和百變貓》、《貓咪QQ的奇遇》分別榮獲第四屆(一九九五至九六)及第七屆(二○○一至○二)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魚仙的禮物》獲中國冰心獎(二○○八)等,成就驕人。雖然雲姨老了,當時八十多歲,心境依然年輕,創作力依然旺盛。她筆下的兒童文學是兒童心靈和精神的營養素,充滿活力和正面訊息,又富幽默感;她對生活和小朋友觀察入微,一支妙筆能寫出兒童少年的所思、所見、所感受,在她優美的文字世界,兒童走進自由、快樂,富想像的文學天地。

  雲姨堅持寫真、善、美的優秀作品,認為好作品是守護兒童心靈的良藥,就是這片丹心為兒童,使她的作品受海內外大小讀者歡迎,令人敬佩。當天與會的大小朋友踴躍提問,會後又饋贈鮮花予我們各講者,非常溫馨。

  她說:「明日的世界一定會愈來愈好,孩子可以建設自己理想的世界,他們的力量不可小覷。」

  我想起泰戈爾的話:「一朵蓓蕾開放,世界就不同了。」種花人最懂蓓蕾的價值,黃慶雲女士,正是這麼一位有心的種花婆婆,她的巧手和愛心,不知栽培了多少蓓蕾,一年又一年為世界添上美麗和芬芳;你或我,會是她的蓓蕾嗎?

  我們敬愛的雲姨(黃慶雲)於二○一八年九月二十日下午仙逝,享年九十八歲。但願雲姨一路走好啊!我覺得種花人的美麗傳說,會一直延續下去,只要有心栽花努力接棒,勉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