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貴陽茅台\延靜

時間:2018-09-24 03:16:57來源:大公報

  韓國朋友、曾任駐華大使的權丙鉉,來中國貴陽參加研討會,回北京帶了一瓶茅台。他在薩拉伯爾韓餐廳,設午宴招待中國老朋友,與他對面坐的是張瑞傑大使、寧賦魁大使等人。剛坐下,權丙鉉就把茅台酒拿了出來,並說:「這可是真的,從貴州省帶來。」張瑞傑微笑點頭。

  權丙鉉與張瑞傑是老朋友。二十六年前,他們兩人分別作為韓國和中國的代表,就中韓建交問題在北京和首爾舉行秘密談判。張瑞傑是老外交官,曾任中國駐埃塞俄比亞、斯里蘭卡大使,權丙鉉則曾任韓國駐緬甸大使。在談判過程中,雖有唇槍舌劍,但他們兩人卻成了莫逆之交。應了中國那句俗語「不打不成交」。當年談判在釣魚台國賓館十四號樓舉行,張瑞傑、權丙鉉都小有酒量,每次談判之後都要喝幾杯茅台,因此權丙鉉稱茅台是「中韓建交酒」。

  這次來中國前,權丙鉉就做好了打算,在貴陽參加研討會後去北京,會會中國老朋友。但當時他並沒有想到買茅台,到了貴陽他才想起,貴州是茅台酒的故鄉,無論如何要買一瓶真正的茅台酒,到北京與中國老朋友見面暢飲,特別要邀請到張瑞傑。

  坐定後,菜上齊,權丙鉉提議說,雖然八月二十四日中韓建交紀念日已過,但這第一杯茅台酒仍要為中韓關係的發展乾杯,說罷一飲而盡,大家回應他的提議,也都一飲而盡。

  權丙鉉在北京宴請老朋友已不是第一次,每年他都要來兩三回,但帶着貴陽茅台這卻是第一次。十多年前他在任時勤勉工作,退休後每年帶領上百名韓國青年,到中國內蒙古庫布奇等地參加綠色長城植樹活動。他的心裏一直裝着中國,這次他有了貴陽茅台,首先想到的是中國的老朋友。

  吃飯中間,闖進一位年輕人,權丙鉉忙起身給大家介紹,「這是我的女婿,香港人,來問候各位。」大家看到,一位三十幾歲的青年,頭髮梳理整齊,戴着一副黑邊眼鏡,恭恭敬敬出現在大家面前。「剛開完會,來晚了,對不起。」青年說着向大家鞠躬致意。

  我們早就聽說過,權丙鉉有一位中國女婿。那是他的女兒在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時,與這位青年相識,相愛,後來結為秦晉之好。現在女兒女婿生活在香港,女婿因工作關係,常來往於香港北京之間。

  青年與我們握手時說「我們見過面」,這下提醒了我們。十一年前,中韓建交十五周年時,我們曾與權丙鉉大使一家見過面,吃過飯,其中就有他女兒女婿,當時他們結婚一年,孩子剛剛出世。「記起來了,真快,十一年了。」我們忙說。他也感慨地說「見面真不容易」。

  這天午宴很熱鬧,中韓老朋友相聚,又為友情平添了幾分真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