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兒時「小人書」身價暴漲/張 茅

時間:2018-09-23 03:16:32來源:大公報

  圖:上世紀六十年代街頭連環圖書出租,是本港窮家孩子的精神糧食 網絡圖片

  收到拍賣行寄來新一期目錄,看到小人書也成拍賣品,一套《三國演義》連環圖書,《走麥城》,《華佗刮骨》合共十冊,香港太平書局一九五九至一九六○年出版,起價二千五百至三千元,估計三千元以上賣出。數十年前出版的小人書,難得保存完好,當年這位小讀者,如今兩鬢飛霜吧。

  連忙想起,家裏應有一些小人書,找了整天,可是一本也沒找到,相信許多家庭與我一樣,早作雜物棄置了。時光飛逝,把小人書帶走,要找麼,相信整個社會所存無幾,須到拍賣行去買,昔日訂價一元幾角的小人書,今為「古董」。內地一套《雞毛信》拍出五千元人民幣,《瓦崗寨》(一九五七年版)賣出兩萬元,內地讀者搜羅舊小人書的風氣更盛,不惜花錢把失去的時代回憶找回來。

  連環圖書是本港一個時代的小童街頭文化。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街角有不少小人書檔,石硤尾徙置區、李鄭屋村徙置區、旺角油麻地新填地街舊樓牆角、中環的荷李活道、西環的第一街,出租小人書的人選擇在窮孩子的平民點擺檔,七俠五義、薛仁貴、方世玉與雷老虎、火燒少林寺、孫悟空大鬧天宮、封神榜……手掌一般大的花花碌碌的小書,排滿牆上,挑起孩子的求知欲,一毛錢租看一本,一角錢可租四套,能拿出一角錢的,其他孩子十分羨慕。常見小孩坐在路邊的櫈仔看得入神,有怕被落街買餸的媽媽看到,躲進人家的木樓梯上面。今天,還可從舊照片上看到,小人書的街頭讀者,上身穿殘舊汗背衫,釘補短褲,腳上穿木屐或拖鞋,這是一群戰後出生沒有能力上學的窮孩子,也許他們連書中的字也不認識,津津有味看圖辨識,渴望像別人一樣做個小學生。小人書盛行出租的年代,是香港貧困家庭、兒童失學的社會寫照。

  七十年代的連環圖書開始有香港題材,記憶中如大丈夫日記、三傻,取自社會題材,加入科學幻想。圖書人物造型穿喇叭褲,紮馬尾長髮,男的穿窄身恤,飛仔型,還有暴力色情邊緣的內容。小人書的故事,隨七十年代工業初興,家庭收入增加注入新內容。黃玉郎「小流氓」是這時期的代表作。現在一冊「小流氓」的創刊號,附有黃玉郎簽名,叫價十萬元。

  舊連環圖熱潮由內地帶動,先是一套《三國演義》在拍賣會嘗試市場反應,全書六十冊,七千張圖,意想不到引起場中一陣高潮,多番爭奪,一位買家以二十萬元人民幣奪得。此書身世不簡單,一九五七年出第一冊,以後陸續出版,歷時數年,至一九六四年全套完結。其間一九六三第二次版又將火燒新野、戰長沙、空城計三冊重繪,民間保存完整一套很不容易。難得全套六十冊齊全且品相高,值此高價。拍賣結果的消息很快在全國各地傳開,原來一毛幾角的小人書這樣值錢,人人在家裏翻開雜物去找,吹起小人書淘金熱。

  一九九○年五月,畫家程十髮的連環圖《召樹屯和喃婼娜》原稿在北京嘉德拍賣,共四十冊,一九五七年創作,少數民族題材,拍出一千一百萬元人民幣的小人書天價,程十髮名氣大,市場買家追捧他的作品,認為連環圖也具藝術價值。連環圖原稿拍賣首試成功,只要是名家手稿,縱是小人書也作為藝術品收藏,反映新時代產生了藝術新視覺。

  程十髮小人書創出千萬元新價的次年,再冒出一位小人書紅人畫家沈堯伊,他的作品《地球的紅飄帶》,原稿在北京華辰拍賣,結果以一千五百四十萬人民幣賣出,以多出四百四十萬元創新紀錄。這輯長篇連環圖,共分五集,圖九百二十八幅,用了六年時間完成。

  《地球的紅飄帶》描述二萬五千里長征,八十年代一部以紅軍事跡作題材的大型連環圖,評為連環圖史上重要作品,採用連環圖表現這樣題材最成功的作品,書中真實人物七十七人,虛構二十二人,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張聞天、王稼祥革命家人像維肖維妙,形象生動,突破公式化,畫風近乎木刻,線條結實沉穩,構圖精進,有些一頁之中人物多至數十,各有神態,絕不馬虎,每頁單獨起來,是一幅藝術作品,方知用六年時間完成的道理。畫家沈堯伊在海外名字不響,在內地名氣不小,現為中國連環畫藝術委員會主任,連環圖書作為普及的文化藝術而受重視。

  民間收藏的舊小人書,同時登上拍賣場,《紅樓夢》連環圖書一九五六至一九六○年上海美術出版社版本,十八冊,作者胡若佛,售四千元人民幣;《山鄉巨變》,上中下冊,作者賀友直,售一千二百五十元人民幣,當年只用幾分錢買到,民間說有小人書有財富,看你當年掉了或是留着。一套宣紙版的《山鄉巨變》,二○一三年一次拍賣會上,拍出了八萬三千元的高價,是一筆小財富吧。

  連環畫作為一種藝術形式,集繪畫、文學、裝幀於一體,具有其特殊的藝術性。由於這種體裁的作品直接面對普通大眾,對讀者的文化層次要求低,影響面廣泛,因此創作上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對於研究者而言也具有相應的史料價值。

  上世紀末,子女就讀香島、培僑、漢華學校的家庭,都有內地出版的連環圖書給孩子閱讀,《紅色娘子軍》、《紅燈記》、《智取威虎山》、《阿慶嫂》流行一時,這一類舊連環圖如今成為拍賣上的稀有品,售價數百元至二三千元,香港太平書局出版的《連環圖三國演義》,起拍價二千五百元至三千元。內地書商不停來港搜購,通過拍賣會收集,再在內地市場提價出售,本地舊小人書因而不斷升值,書本越來越難求。

  舊連環圖已作為收藏品身份出現,成為書畫、瓷器、郵票之後,進入拍賣行的新品種,你家存有多少小人書?留着就是財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