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蒼天在上/祝 勇

時間:2018-09-23 03:16:31來源:大公報

(六)

  永樂二十二年(公元一四二四年)四月,朱棣從北京出發,向蒙古草原上的北元勢力發起第五次親征,卻沒能活着回到他的紫禁城。七月十八日,朱棣在班師途中,病逝於榆木川〔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西北〕。

  據說那天夜裏,天空出現流星,「如碗大,赤色,大光」。

  八月十五日,朱棣之子朱高熾在紫禁城裏登基,成為大明王朝的第四位皇帝,次年改元:洪熙。

  與好大喜功的父親不同,朱高熾登基後,不再大興土木,讓百姓得以休養喘息,「使政策由永樂時代的好大求全一轉而入溫和簡易」。紫禁城這個巨大的建築工地,也終於沉寂下來,「扭轉和改變了永樂一朝『國力的超負荷狀態和不正常的政治風氣』」〔《明代宮廷政治史》,第二七五頁,北京:故宮出版社,2015年版。〕。

  對於建文帝,朱高熾也流露出同情的心態。與父親革除建文年號的做法不同,他將建文帝朱允炆稱為「建文君」,將他的辭世稱為「崩」,甚至將他的政權稱為「朝廷」。

  朱高熾繼位後八個月就駕崩了,據說他臨死前夜觀天象,預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對楊士奇說:「天命之矣!」

  朱高熾留下遺詔:「朕既臨御日淺,恩澤未浹於民,不忍重勞。山陵制度務從儉約。」意思自己當皇帝的日子太少,沒來得及為百姓做什麼好事,死後也一定要喪事從儉。

  明十三陵中,埋藏朱高熾的獻陵,最為儉樸。

  他的兒子朱瞻基繼承皇位,改元:宣德。

  朱瞻基繼位後,延續了父親的休養生息政策,蠲免賦稅,停止耗資巨大的國事活動,讓「百姓安業,幾於小康」〔《明宣宗實錄》,卷三八,第九二八頁。〕。

  朱高熾、朱瞻基堅持以民為本的統治政策,為明朝政治迎來了喘息的時間,使它有機會走向真正的強盛。這一時期,「綱紀修明,倉庾充羨,閭閻樂業,歲不能災」,史稱:「仁宣之治」。 (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