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旋轉木馬\余逾

時間:2018-09-22 03:16:45來源:大公報

  帶着女兒去過世界上很多城市,有一天我問她:

  「最喜歡哪個城市?」

  「巴黎!」

  「噢是麼?是因為你在巴黎上幼稚園麼?」

  「不,因為巴黎到處都有旋轉木馬!」

  我微笑着望着她,心中默默地想了一下,艾菲爾鐵塔下,市政廳門前,杜樂麗花園,國家植物園……各個商場,大型集市,當然,還有迪士尼,十二區還有一個小型的旋轉木馬博物館!原來是真的,在小巴黎,駕車十分鐘以內你幾乎一定可以找到有旋轉木馬的地方。

  最著名的當屬艾菲爾鐵塔下的那個雙層大型旋轉木馬。她被金色和彩色的油漆刷得跟旋轉木馬似的凡爾賽宮一般,從樓梯到木馬,到燈飾、頂棚,都精美絢麗,在深褐色的單色艾菲爾鐵塔旁邊搶足了風頭。特別是在陰天或者夜晚,旋轉木馬的彩燈亮起,歡樂的樂聲飄過塞納河,彷彿是一個可以釋放快樂的神奇圓盤,雲朵似乎都想跳躍起來讓陽光穿透,把金光灑到沉睡的艾菲爾鐵塔上。有很多充滿童心的巴黎人固執地認為,正是這個巨大的旋轉木馬,給艾菲爾鐵塔帶去晚霞。

  參觀艾菲爾鐵塔的遊客時常會被旋轉木馬童話般的場景所感染。不光是小孩,更有很多忍不住買票跳上去坐幾圈的成年人。拍婚紗照的情侶們更是陶醉其中,攝影師抬起相機拍下這金色的光與影,讓艾菲爾鐵塔成了背景。

  如果說艾菲爾鐵塔下的旋轉木馬很大程度上屬於來觀光的遊客,那麼在國家植物園裏的那個小小的動物旋轉木馬,便一定是屬於當地的小孩。這個動物旋轉木馬只有艾菲爾鐵塔下的雙層旋轉木馬三分之一大,主題除了傳統的馬匹,還對應着植物園裏面的小型動物園,配置了各種動物作為旋轉的坐騎。有長頸鹿,大象,猩猩,河馬……小朋友們選擇喜歡的動物,爬到背上,這些動物一邊旋轉一邊上上下下,彷彿旁邊園子裏的小動物們真的都在陪伴着他們……

  這個小型旋轉木馬坐落在植物園東南面的小側門旁,從小側門出去便是女兒的幼稚園和一個小學。放學後坐幾圈旋轉木馬成了小孩們「辛苦」上幼稚園一天後最大的獎勵。特別是周五,平時沒時間的父母,終於能在一周結束的時候,滿足那些小朋友們期盼了五天的心願,由於周末的輕鬆。這裏的動物旋轉木馬總是要一直歌唱着旋轉着,直到周五的傍晚夕陽西下。

  從小,每一個巴黎小孩的心中便有屬於他們的旋轉木馬,旋轉時眼前模糊的彩燈和耳邊歡樂的音樂讓他們度過最美好的時光,即便是時光流逝,他們也保留着心中的這份童真。

  巴黎,這個被稱為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她獨一無二的浪漫氣質,不僅是因為她的優雅與精緻,還有來自巴黎人心中的童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